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過了60多年才“換裝” 雪碧沒說的秘密在這裡

陳 曦
2022年08月18日08: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了60多年才“換裝” 雪碧沒說的秘密在這裡

塑料制品的顏色,一般是在塑料熱加工過程中通過添加色母材料進行調節的,其中含有的有機或無機著色劑不會和塑料發生反應,色母材料具有耐溶性強、遷移性小、耐熱性好等優點。色母材料不會參與各種化學反應,尤其是用於制作食品外包裝的色母材料,其必須絕對無毒。

劉繼鋒

天津科技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這個夏天,雪碧飲料經典的“綠裝”徹底退出了歷史舞台。從8月1日起,雪碧放棄了標志性的綠色瓶子包裝,轉為更加環保的透明容器,從而結束了綠色瓶子60多年的歷史。

對於更換包裝的原因,雪碧生產企業——可口可樂公司給出的解釋是,綠色瓶子使用的材料是綠色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但是機械回收綠色瓶子再變為透明瓶子的成本高、工藝復雜,而透明塑料瓶更易被回收,可以減少塑料垃圾。

飲料“穿彩裝”更易被消費者記住

除雪碧外,市場上還有不少穿著色彩明艷“外衣”的飲料。

之所以有這麼多色彩“出挑”的飲料瓶,天津科技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劉繼鋒、輕工學院教授閻瑞香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道,不同顏色的外包裝會對大腦產生不同的刺激,而出挑的顏色可能會更好地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欲望,並加深消費者的記憶使消費者形成消費習慣。

相關研究顯示,消費者在觀看產品不到90秒的時間內,就會對產品做出潛意識的判斷,其中62%到90%的人僅根據產品外包裝顏色就給出了產品評價。除此之外,近85%的消費者表示,商品顏色是決定他們購買與否的重要因素,因此許多標志性的顏色被特定種類商品或想表達某一訴求的品牌所使用。

包裝設計創意策略師詹·大衛·康諾利(Jenn David Connolly)曾說,顏色不僅會在意識層面影響消費者,還會在潛意識層面影響消費者,因此選擇食品外包裝的顏色與選擇其成分同樣重要。

雖然顏色花哨,但是彩色瓶子的安全性並沒有問題。“塑料制品的顏色,一般是在塑料熱加工過程中通過添加色母材料進行調節的,其中含有的有機或無機著色劑不會和塑料發生反應,色母材料具有耐溶性強、遷移性小、耐熱性好等優點。”劉繼鋒解釋道,色母材料不會參與各種化學反應,尤其是用於制作食品外包裝的色母材料,其必須絕對無毒。

綠色PET材料回收再加工路徑復雜

“雪碧先前的綠色瓶子,其材料是PET,其中摻雜了綠色的色母。”劉繼鋒介紹道,PET具有重量輕、耐用等優點,被廣泛應用於工業制造領域。同時,PET還具有無毒、無味、衛生安全性好等優點,因此其可直接作為食品包裝材料。

“PET最大的優點是可被回收利用。”劉繼鋒舉例道,比如回收的PET可用於制做塑料瓶,還可以用回收的PET制做纖維,再制成大家熟悉的化學纖維類紡織品,如運動服裝、帳篷等。

因此PET如果回收利用得好,是不會引發顯著的環境污染問題的。

“然而,綠色的PET不但回收利用再加工路徑復雜,且二次利用的用途也受到了限制。而透明無底色的PET回收成本低、再利用的領域非常廣泛、回收價值大,因此相比之下會更環保。”劉繼鋒說。

除PET外,聚丙烯(PP)也是飲料瓶最常使用的材料之一。“兩者相比,PET的回收再加工成本要低於PP。”劉繼鋒介紹道,PET常被用於制作礦泉水瓶、碳酸飲料瓶,PP則常被用於制作豆漿、乳制品、果汁等飲品的包裝瓶。

除了塑料還有這些食品外包裝材料

目前在食品包裝材料中,塑料(軟、硬塑料)的佔比較大、達到了37%﹔同時紙質包裝材料也很常見,其佔比達到了34%﹔此外還有玻璃和金屬包裝材料,其分別佔到了11%和9%。

“一般來說,選擇食品包裝材料主要考慮兩大因素。”劉繼鋒介紹道,第一是要保持食品質量。食品包裝最大的作用就是要保持食品質量,廠家需要按照食物的特點選擇適合的包裝。第二是引起消費者對產品的關注與興趣。消費者通過產品包裝形成了對於產品的第一印象,出眾的包裝設計能把消費者的目光迅速吸引過來,引起消費欲望。

目前比較流行的紙質包裝質量輕、加工方便、可被回收利用、裝飾性強,常被用於制作牛奶、甜品等食品的外包裝。

金屬材料包括馬口鐵和鋁,它們具有耐腐蝕、無毒、強度高、延伸性好、包裝密封性優異等特點,常被用於制作罐頭盒、茶葉罐等食品外包裝。

玻璃具備優異的化學穩定性,可以滿足食品包裝的純度和衛生要求,其造型美觀,擁有其他材料所不具備的優勢。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