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元宇宙產業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共話趨勢與變革

2022年08月17日21: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8月16日電 8月16日,以“虛實共生 數字新未來”為主題的2022智能視聽大會在青島開幕。當天下午,元宇宙產業發展論壇成功舉辦。業內專家、頭部企業、相關媒體代表齊聚一堂,共話元宇宙的技術迭代、場景應用和未來趨勢。

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深度融合交互的重要平台,集成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能、交互體驗等一系列新技術,迅速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新熱點。

元宇宙產業發展論壇現場

青島高新區工委副書記、管委常務副主任、城陽區委副書記李天傳致歡迎詞。李天傳表示,數字經濟的浪潮滾滾而來,以元宇宙為代表的產業方興未艾,作為青島創新創業高地,青島高新區超前布局、提前謀劃,吸引龍頭項目落戶建設,為元宇宙產業發展奠定了基礎。未來,青島高新區將一如既往搭建好平台,創造好環境,加速產業集聚發展。

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在致辭中表示,人民網作為新型主流媒體,充分利用技術革新和模式創新,提升優質內容的生產能力和傳播引導力,壯大主流輿論陣地,掌握數字空間的話語權。人民網時刻關注元宇宙話題,倡導各界理性科學認識元宇宙帶來的機遇和調整,通過搭建平台,推動社會各界共同探討元宇宙在內的新技術研發和突破,推動更豐富、有價值的場景應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常務副校長鄭慶華在致辭中表示,元宇宙通過虛實映像、數字孿生、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使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相互連接、相互疊加、相互交錯,並且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元宇宙影響的不僅是物質世界和現實世界,也會對人類的思維模式、教育模式產生變革,為每個人的創新提供無邊無垠的機會與平台。

元宇宙作為全球科技領域關注的焦點,正在為產業帶來深刻變革。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宋建武發表了題為《元宇宙與數字藏品》的主旨演講,就發掘數字藏品創新價值,引導數字藏品行業規范進行分析。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趙子忠發表了題為《元宇宙產業的發展與思考》的演講,對元宇宙的技術應用與未來趨勢進行解讀。

元宇宙是一片“新藍海”,承載著數字經濟的新場景、新應用、新生態。華為雲副總裁、媒體服務產品部總裁呂陽明,映宇宙(映客)互娛集團高級副總裁、總編輯夏曉暉,上海智能制造基金董事長魏鋒,海爾卡奧斯物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海琴,山東金東數字創意股份公司董事、輪值首席執行官高甲才,咪咕數媒總編輯張學偉,人民視頻總經理王曉欣分別以生動詳實的案例,分享了在各自領域借助元宇宙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論壇上,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互動媒體標准推進工作委員會主席楊崑發布了《元宇宙產業應用融合報告》﹔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新媒體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沈陽發布了《2022虛擬數字人綜合評估指數報告》。兩份報告從不同角度深入解讀元宇宙產業和虛擬數字人等熱點課題。人民網品牌部主任趙岍擔任論壇主持人。

在以“元宇宙產業應用場景探索”為主題的圓桌論壇環節,人民視聽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曹為鵬與鳳凰衛視融媒體總監白娜、聚好看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朱書琴、亮亮視野首席信息官張立、普華資本管理合伙人蔣純展開對話,聚焦元宇宙的新場景和產業應用融合,為元宇宙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2022智能視聽大會由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青島市人民政府、山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主辦,青島高新區管委、人民視聽公司承辦。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