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溫天裡,連空調也會“中暑”

丁 崝
2022年08月18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溫天裡,連空調也會“中暑”

  如今雖已立秋,但還會出現短期的回熱天氣。對於不少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熬的時期,大家紛紛感慨,空調對自己有“再造之恩”。

  不過,你有沒有想過,當空調熱到一定程度,也會“中暑”導致停機。其實,空調也有適合的工作溫度范圍,若溫度過高,就可能導致空調觸發過熱保護機制、自動關機。可是,空調為什麼會“中暑”呢?又該怎麼給空調“解暑”呢?

  空調的制冷工作並不輕鬆

  空調“中暑”時,到底發生了什麼?要解釋這個問題,得先簡單了解一下空調制冷的原理。

  我們用酒精棉消毒時,會感覺皮膚涼涼的,這是因為液體酒精揮發變成了酒精蒸氣,這個過程帶走了人體的部分熱量。

  空調的基本制冷原理與其類似,空調是靠液態的制冷劑在蒸發器裡氣化吸熱降溫。當然,我們不可能靠一罐一罐往空調蒸發器裡灌液態制冷劑來降溫,因此還需要壓縮機、冷凝器,將從蒸發器裡出來的氣態制冷劑進行加壓、冷卻,使其重新液化進入蒸發器……這樣周而復始,制冷劑就循環起來了,房間的溫度也就降下來了。

  不過,這個過程並不輕鬆。

  先說說壓縮機,空調壓縮機工作時,高壓部分壓強可達2.2兆帕以上,也就是約22個標准大氣壓以上,而我們平時用的高壓鍋,壓強通常隻有0.18兆帕,也就是不到2個標准大氣壓。而且,環境溫度越高,壓縮機工作起來就越費力。

  再說說冷凝器。它的工作就是給被壓縮機處理后的高壓氣態制冷劑降溫,讓它們重新變回液體。這個過程需要放出大量的熱,因此需要一個強力的風扇讓空氣流過冷凝器來散熱。而環境溫度高了,散熱效率就會下降。

  除了制冷劑放熱,壓縮機、風扇工作時,機器本身也會產生熱量。如果環境溫度過高,散熱效果變差,就會導致空調過熱,進而或造成器件故障、損壞,甚至起火。因此,空調都有過熱保護裝置,如果空調溫度過高,就會自動關機,於是空調就“中暑”了。

  啟動過熱保護不隻因氣溫高

  那麼,空調達到多少度會自動關機呢?

  這個主要取決於環境溫度,以及空調本身的性能和狀態。一般來說,我國產的空調,隻要環境溫度在43攝氏度以下,都能夠正常工作。

  當然,空調廠家往往會留出一些余量來應對極端情況,因此就算環境溫度超過43攝氏度一點,空調也會堅持工作。好在我國絕大部分地區,夏季最高氣溫通常都不會超過43攝氏度,環境溫度過高觸發過熱保護機制導致空調停機的情況並不常見。

  不過,可能有些人會有疑問,明明我們這兒氣溫也沒到43攝氏度,空調怎麼還是停機了呢?

  這是因為,空調開啟過熱保護裝置,是由於設備溫度過高,就算環境溫度不是很高,隻要空調產熱過多或散熱不利,就有可能造成設備過熱,導致停機。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我們該怎麼做呢?

  首先,要正確安裝空調。

  安裝空調時,務必要考慮散熱問題,在室外機周圍需留出足夠的散熱空間。有研究模擬發現,空調室外機如果安裝得過於緊密,就會造成區域內環境溫度升高,進而影響散熱。除此之外,有些建筑物,為了美觀,將室外機“藏”進小隔間,再加上百葉窗。這樣看起來是美觀了,但如果百葉窗及小隔間設計不周,就可能造成室外機吸入的空氣溫度超過50攝氏度,這會給空調帶來沉重的負擔,觸發其過熱保護機制。

  因此,對於以制冷為主的空調,在安裝時,我們需要盡可能選擇通風順暢、日晒較少的位置。

  其次,要對空調進行定期維護。

  要想空調散熱好,空氣流通至關重要,如果臟東西堵住了空氣流動的通道,或積灰過多風扇不能自如旋轉,就算環境溫度不高,也有可能導致設備啟動過熱保護。而制冷劑則是空調工作時用來“搬運”熱量的媒介,如果空調使用多年,制冷劑損耗過多,制冷效率就會下降,導致室外機拼命工作以至於過熱。除此之外,室外機被挂在室外,常年經受風吹日晒,一些原件可能會老化、出現故障,從而導致空調停機。

  因此,空調需要定期清洗、維護,以保持其良好的工作狀態。

  最后,要科學合理地使用空調。

  夏季我們可以將空調溫度設定在26到30攝氏度之間,這樣既可以減輕空調的負擔,還能節約用電﹔還可以在陽光強烈的日子,拉上遮光窗帘,這樣室內升溫的速度就會變慢,空調無需“賣力”工作,室溫也能很快降下來。

  最后總結一下,空調確實有過熱保護機制,元器件如果溫度過高,就會觸發該機制導致關機。不過,氣溫高只是原因之一,安裝不當、維護不周、負擔太重,都有可能導致空調過熱。近來“秋老虎”發威,我們隻有照顧好空調,空調才能照顧好我們。

  (來源:科學辟謠平台)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