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江流域出現罕見旱情 對糧食生產有影響嗎?專家解讀

2022年08月19日14: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記者楊虞波羅)受降水偏少及持續高溫影響,長江流域出現罕見旱情。目前,長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均為有實測記錄以來同期最低,部分地區小型水庫蓄水嚴重不足。當前旱情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流域降水減少、干旱持續發展對糧食生產造成哪些影響?在極端事件尤其是干旱災害頻發的背景下,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武漢區域氣候中心副主任郭廣芬一一回應關切。

當前旱情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的最新報告,剛剛過去的7月已成為全球范圍內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三個7月之一。而今年的極端高溫過程是在全球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的大氣環流背景下發生的。近期北半球副熱帶高壓異常強大,幾乎繞地球一周,僅在印度附近地區發生明顯斷裂。南美洲北部和中非南部也處於南半球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下。

郭廣芬表示,全球變暖使高溫熱浪發生頻率增加、強度增強。6月以來,我國西北、西南、華北至華南都發生了大范圍持續性高溫天氣,因此全球氣候變暖是長江流域出現異常高溫的大背景。

“副熱帶高壓異常強盛是旱情發生的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郭廣芬談到,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強,穩定且維持時間長,與大陸高壓合並后控制范圍更廣。特別是進入8月以來,高壓中心強度迅速增強,控制范圍包括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區,受其影響長江流域出現大范圍40℃以上的高溫天氣。

流域降水減少、干旱持續發展對糧食生產造成哪些影響?

8月中下旬是長江中下游地區秋糧及秋收作物產量形成的關鍵期,也是高溫敏感期,需水量較大。郭廣芬表示,持續高溫熱害疊加干旱,導致中稻、玉米、大豆等作物結實(莢)率、粒重下降,棉花蕾鈴脫落增加,成鈴減少、早衰,影響產量。

據郭廣芬介紹,目前,西南的四川、重慶等地區一季稻大部開始灌漿結實,部分已進入乳熟期、成熟期,少部分處於抽穗揚花期,正是對溫度、水分反應最敏感的時期,持續性高溫干旱會導致結實率和千粒重降低,不利一季稻產量的形成。位於長江中下游的江南地區一季稻大部處於孕穗到抽穗揚花期,部分早熟品種處於灌漿結實期,高溫熱害影響明顯。水源好有灌溉條件的地區受高溫熱害影響小,但部分望天田、灌區末端受旱較重。

“從8月11日,長江流域的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6省市啟動干旱防御四級響應以來,受旱面積已從967萬畝擴大到1232萬畝。”郭廣芬表示,出現旱情的主要是長江流域6省市的灌區末端、丘陵崗地和“望天田”。

在極端事件尤其是干旱災害頻發的背景下,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2022年干旱數字報告》指出,干旱對全球社會、經濟和生態系統產生了深遠、廣泛且被低估了的影響。自2000年以來,全球干旱出現次數和持續時間增加了29%,全世界正處於干旱管理的 “十字路口”。

郭廣芬指出,如果到2100年全球變暖幅度達到3℃,干旱損失可能是現在的五倍。到2050年,干旱可能會影響全世界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口,估計每年將有48億~57億人生活在缺水地區,而目前這一數字為36億。

郭廣芬表示,要控制全球變暖,必須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就需要推動經濟結構、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挖掘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的開發潛力。

在減排的同時必須增強氣候韌性,完善綜合防災減災體系,健全氣候變化風險管理機制。完善極端災害多發區和高影響行業氣象、水文、地質等防災減災基礎監測體系,加強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影響機理研究,提高預報預測和風險預警服務能力﹔完善防災減災防御機制、防災減災救災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建立自然災害風險普查和風險區劃制度,扎實做好自然災害風險普查﹔完善綜合防災減災應急預案,建立災害風險管理制度,推動建立巨災保險制度﹔增強航空應急救援、應急物資儲備、避難場所建設等應急處置能力﹔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並重,完善應急機制,包括災前預警系統、災中反應系統、災后恢復系統的建立。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