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把握制造業轉型關鍵 構建核心競爭力

2022年08月19日17: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對於制造企業而言,生產線就意味著生命線。有觀點認為,如果過去說規模化的生產線幫助“中國制造”快速走向了世界市場。那麼未來,柔性、靈敏化的生產線或將是“中國智造”實現突圍的關鍵。

柔性生產的優勢是 “快速”和“多樣化”。但優勢也是挑戰,一方面,要求工廠具備快速部署和調整產線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求供應鏈系統具備敏捷和精准的反應能力。在此過程之中,數字化成為了破題點。

隨著小批量柔性化生產訂單的增加,部分工廠會通過部署臨時工作流來連接和管理資產,導致設備和軟件方面的大量數據與生產過程中的臨時數據出現脫節,無法在同一個平台流轉,影響各生產環節之間的高效協作,甚至導致效率低下、質量不穩定等問題。

如何破解上述難題?IT行業相關企業又做了哪些探索?

基於vPro平台實現跨服務網點設備的遠程管理。(受訪者供圖)

今年3月,英特爾發布了新一代英特爾vPro平台。據介紹,該平台借助由邊緣計算、人工智能和工作負載融合所實現的更多邊緣智能,讓企業可以通過底層基礎設施來進行綜合管理。比如,專注數控行業軟硬件研發和生產制造的上海維宏,在全國設有9個營銷大區、18個服務網點, 為保証服務網點之間的信息通暢和高效協作,各網點均配置了基於英特爾vPro平台的終端設備,既讓各地員工能夠保持緊密協作,還可讓IT人員足不出戶就可高效管理分散在全國的辦公設備。

此外,幫助工廠快速進行場景轉換,實現更多靈活性和控制力,該平台為智能制造和數字化工廠提供高可靠性、靈活性的模塊構建能力。以振德醫療為例,疫情初期,為能迅速組織生產、協調原材料供應、合理調控車間生產線,實現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的產能最大化,旗下工廠通過部署基於英特爾vPro平台以及採用IDV架構的英特爾超能雲終端解決方案,完成了生產線的迅速調整,並且大幅度提高了企業的生產運營效率,最終將新生產的防疫物資源源不斷地供應給醫院、企業和廣大群眾。

一直以來,制造行業的設備種類繁多且佔地面積大,多數廠房都會設置在距離城區較遠的新區或者是人流較少的地區,也這導致設備上門維護的難度加大,甚至產生停工風險。據英特爾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平台的主動管理技術,可以讓IT工程師遠程管理和控制無人值守的設備,進而大幅提高工廠應對突發事件的管理能力。

比如在電力供應緊張的時間段,為了減少電壓、電流不穩定對於設備使用壽命的影響,工廠需要在短時間內調整生產設備的運行狀態,傳統情況下所採取的人工方式不僅耗時耗力,還極易出現人為誤差。依托英特爾vPro平台的現代化管理能力,無論設備處於何種狀態或位置,都可以在預定的時間內遠程關閉或喚醒,幫助企業優化能源、資源使用效率的同時,提升企業的風險應對能力。

“雙碳目標”是中國向全世界許下的庄嚴承諾。但減排不是減生產力,而是用最少的碳排放實現最高的生產力。這對於傳統能耗大戶的制造業而言是巨大的挑戰。正如業內有觀點認為:“制造業隻有實現全流程、全場的精細化控制、精細化操作、精細化管理,才能減少碳排放。”

在此背景之下,遍布於生產制造各環節的終端PC也承擔起了“減排責任”。以英特爾vPro平台的穩定IT 平台計劃為例,通過為用戶提供更耐用的硬件PC 和易於回收組件,大幅降低設備維修頻次,進而有效減少電子垃圾,助力企業實現減排目標。

(責編:董童、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