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優化光伏產業區域布局 避免產業趨同、惡性競爭和市場壟斷

2022年08月2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為優化建立全國光伏大產業大市場,促進光伏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推動建設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光伏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提出根據光伏產業鏈各環節發展特點合理引導上下游建設擴張節奏,優化產業區域布局,避免產業趨同、惡性競爭和市場壟斷。

《通知》指出,近期,光伏行業出現階段性供需錯配、部分供應鏈價格劇烈震蕩等情況,個別環節出現囤積居奇等苗頭,有的地方出現割裂市場、區域封閉等問題,亟需深化行業管理,引導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創新。《通知》具體提出以下五方面目標。

一是立足長遠目標,優化產業布局。各地工業和信息化、市場監管、能源主管部門要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科學規劃和管理本地區光伏產業發展,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全國光伏市場建設。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規范和標准引領,根據產業鏈各環節發展特點合理引導上下游建設擴張節奏,優化產業區域布局,避免產業趨同、惡性競爭和市場壟斷。優化營商環境,規范市場秩序,支持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引導各類資本根據雙碳目標合理參與光伏產業。在光伏發電項目開發建設中,不得囤積倒賣電站開發等資源、強制要求配套產業投資、採購本地產品。

二是鼓勵創新進步,規范行業秩序。各地工業和信息化、能源主管部門要深入落實《光伏制造行業規范條件》等政策,積極規范產業發展秩序,光伏電站投資建設應對照規范要求和相關標准。積極實施《智能光伏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鼓勵企業結合市場需求,加快技術研發和智能創新升級。支持企業創新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構建硅料、硅片、電池、組件、系統集成、終端應用及重點配套材料、設備等供應鏈大數據平台,推廣應用公平化、透明化在線採購、車貨匹配、雲倉儲等新服務,提高供應鏈整體應變及協同能力。為促進削峰填谷和產業鏈穩定,鼓勵有關企業及公共交易機構等合理開展多晶硅及電池等物料儲備,嚴禁囤積居奇。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督管理,強化跨部門聯合執法,嚴厲打擊光伏行業領域哄抬價格、壟斷、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等違法違規行為。

三是加強系統對接,深化全鏈合作。各地工業和信息化、能源主管部門要有效利用國內光伏大市場,引導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深度對接交流。落實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的精神,統籌推進光伏存量項目建設,加強多晶硅等新增項目儲備,協調手續辦理工作,根據下游需求穩妥加快產能釋放和有序擴產。鼓勵硅料與硅片企業,硅片與電池、組件及逆變器、光伏玻璃等企業,組件制造與發電投資、電站建設企業深度合作,支持企業通過戰略聯盟、簽訂長單、技術合作、互相參股等方式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引導上下游明確量價、保障供應、穩定預期。指導協會、企業等定期發布真實客觀的供需信息,嚴禁發布不實信息,解決信息不對稱和對接不通暢等問題,加快建立產業鏈供需對接和智能光伏產業公共服務等平台,支持上下游企業以資本、技術、品牌為基礎開展聯合攻關,推進產業提質、降本、增效。

四是支持協同發展,穩定產業供需。各地工業和信息化、能源主管部門要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產業經濟發展,引導企業穩固供應鏈,提升產業鏈水平,共同推進產業協同發展,保障光伏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轉。加強企業跟蹤服務保障,開展精准對接,協調解決企業難題,確保企業穩定生產運行。加強區域協調和部門協同,共同推動解決疫情期間的復工復產、物流配送等問題,確保重點區域暢通循環,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加強光伏行業運行監測,推進實現動態監測、風險預警和政府決策快速響應,引導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加強光伏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跡核算,加快廢棄組件回收技術、標准及產業化研究。

五是堅持統籌發力,加強宣傳引導。各地工業和信息化、市場監管、能源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結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積極引導企業解決產業發展中面臨的新困難和問題,提高自身抗風險能力。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研究院所、檢驗檢測機構、計量技術機構、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等專業機構的橋梁紐帶作用,指導適時開展高峰論壇、專項對接等活動,推進行業交流合作。鼓勵各專業媒體開展光伏科普宣傳和政策報導,提高公眾認知水平。堅持企業在市場開拓和上下游配套協作中的主體地位,相關企業要增強責任意識,合理確定生產目標和價格指標。堅持實事求是,不夸大事實、不跟風炒作,共同營造和諧共生、產業共贏的光伏產業新發展格局。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三部門:優化光伏產業區域布局 避免產業趨同、惡性競爭和市場壟斷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為優化建立全國光伏大產業大市場,促進光伏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推動建設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光伏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提出根據光伏產業鏈各環節發展特點合理引導上下游建設擴張節奏,優化產業區域布局,避免產業趨同、惡性競爭和市場壟斷。 《通知》指出,近期,光伏行業出現階段性供需錯配、部分供應鏈價格劇烈震蕩等情況,個別環節出現囤積居奇等苗頭,有的地方出現割裂市場、區域封閉等問題,亟需深化行業管理,引導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創新。…
創新為民,金融科技“點亮”美好生活
  數字人民幣、普惠金融“超市”、裸眼3D智能機器人……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多項金融科技創新應用成果驚艷亮相,“點亮”美好生活潛力無限。 長期以來,銀行業立足利民惠民、造福社會的使命職責,積極尋找金融業務發展與社會經濟需求之間的契合點,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科技創新的落腳點,把惠民、利民、改善民生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