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果香四溢映豐收 少數民族地區特色產業步入發展“快車道”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08月24日15: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產業興,“龍頭”昂。7月下旬開始,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的蟠桃、獼猴桃進入收獲期,顆顆果實變成當地致富“幸福果”,果香四溢下的鉛山田疇展現出一幅少數民族地區豐產豐收的壯美畫卷。

“我們每年就盼著品嘗這裡的蟠桃,今年順便帶回去給親朋們品嘗。”來自南昌的游客趙先生看著自己剛採摘的桃子說:“在這裡一邊體驗採摘的樂趣,一邊欣賞畬鄉風光,感覺愜意得很。”

蟠桃種植是鉛山縣太源畬族鄉的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由畬漢同胞共同種植。“目前,全鄉已形成了近千畝種植規模,年產值達百萬元,蟠桃成為了畬鄉的‘富裕果’‘吉祥果’。”當地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鉛山縣陳坊鄉獼猴桃種植基地喜獲豐收。受訪者供圖

臉上挂著豐收喜悅的不只是游客。進入8月下旬,在鉛山縣陳坊鄉沽溪村村民羅會生家的40余畝獼猴桃種植基地裡,成熟了的獼猴桃挂滿枝頭,清香可人。“今年是基地第5個收獲年頭,預計產量12000斤,產值約20萬元。”羅會生說。

“今年的豐收來之不易。”鉛山縣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陳凌表示,面對持續干旱天氣,鉛山縣委統戰部牽頭與32家單位持續深入開展對口支援工作,多措並舉助力少數民族地區特色產業發展,保障了太源蟠桃、陳坊獼猴桃、天柱山百香果等夏季水果豐產豐收。

一時富不算富,支援項目注重長效才是長久之計。據了解,當地通過充分結合少數民族村(組)情況,有針對性的實施一批帶動能力強的產業項目。

“通過積極協同鄉鎮、農業等有關部門,結合產業基地資源分布情況,科學謀劃產業項目,積極培育少數民族地區‘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發展了太源蟠桃、陳坊獼猴桃等特色種植產業,加快了少數民族地區群眾共同富裕進程。”陳凌表示。

近期,受持續高溫天氣影響,我國南方多地出現重度氣象干旱。鉛山當地統戰部門積極聯系農業、水利部門,利用水泵抽水等方式灌溉,並邀請農技人員開展指導科學抗旱、病虫防治等工作。“我們旨在全力保障少數民族地區水果豐產豐收,讓當地特色產業步入發展‘快車道’。”陳凌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