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推動核能公眾溝通提質增效 保障核能積極安全有序發展

2022年08月28日13: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記者余璐)“核能的發展離不開廣大公眾的理解和支持,核能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給核能公眾溝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帶來了新挑戰。”近日,在第五屆核能公眾溝通交流大會上,中國核能行業協會核能公眾溝通委員會主任王炳華如是說。

作為中國核能行業協會開展核能行業公眾溝通的年度交流研討平台,第五屆核能公眾溝通交流大會以“雙碳目標下的核能公眾溝通”為主題,圍繞“雙碳”目標下我國核能公眾溝通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等展開深入交流。

國家核安全局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副司長李治國表示,核安全是核能發展的生命線。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公眾溝通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它既有助於推動破解公眾可接受的瓶頸問題,也有助於防范化解社會風險,要站在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高度謀劃推動核能公眾溝通工作。

“核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核能公眾溝通有利於筑牢國家核安全屏障,有利於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氛圍。要充分總結‘中央督導、地方主導、企業作為、公眾參與’的前期實踐,結合新的情況問題,全局統籌,系統推進。”李治國說。

談及如何應對新階段核能公眾溝通面臨的挑戰,王炳華建議,要不斷創新新時代核能公眾溝通工作方法,凝聚全社會正能量,才能推動核能積極安全有序發展。王炳華認為,做好公眾溝通一是要贏得公眾的信任﹔二要推動核能公眾溝通融入社會治理管理體系,發揮多元主體作用,推行共商共治﹔三要持續探索和實踐核能項目與地方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四要不斷改進公眾溝通策略和方法,提高公眾對核能的認知和接受性﹔五要協力打造核能輿論陣地,做好輿情管理工作。

“推動核能公眾溝通提質增效,保障核能積極安全有序發展,需要全社會高度認同核能發展對我國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作用,以及核能在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和優化能源結構等方面的重要意義。在此過程中,核能公眾溝通工作應創新適應全媒體時代的傳播與溝通方法,開拓公眾溝通和融合發展的新途徑,讓全社會普遍知核、信核、擁核、愛核,從而推進核能建設。”王炳華說。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