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工程機械行業 首座海外“燈塔工廠”建成投產

俞慧友
2022年08月29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工程機械行業 首座海外“燈塔工廠”建成投產

  我國工程機械行業海外首家“燈塔工廠”正式投產。8月18日,記者從三一重工獲悉,其三一印尼“燈塔工廠”生產的首台SY215CKD挖掘機近日在印度尼西亞下線。該“燈塔工廠”今年7月開始首批設備安裝調試,是我國工程機械第一個完全按照工業4.0標准建設的海外制造基地。

  工廠位於印尼KIM產業園,項目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總投資額2億元,主要生產面向東南亞國家的13噸—55噸挖掘機。目前,一期規劃年產能可達3000台,工廠已初步實現組裝、物流、調試等12道主要工序的全網絡連接和無人化生產,這在我國企業的海外制造中屬首次。

  記者同時了解到,這座工廠有500多台各型機器人和僅僅100多個工人,但規劃人均產值卻高達1100萬元。工廠融合了三一在國內40多家“燈塔工廠”的核心成果,應用了IMOM、WMS、數字中控等20套擁有100%自主知識產權的數字化軟件系統。這在我國企業先進產能出海中,也屬首例。無疑是我國工程機械當前智能化程度最高、人均產值最高、“最聰明”的海外工廠之一。此外,該印尼“燈塔工廠”還可通過近千個採集點收集的工業大數據,跨越3000多公裡,與國內三一全球生產管控中心、樹根互聯“根雲”平台實時數據互聯,為每道工序、每個機型,甚至每把刀具匹配最強算力,優化生產節拍。

  “上到工業軟件和每個數據,下到生產設備和每顆螺絲,印尼‘燈塔工廠’完全參考中國標准執行,這是我國工程機械行業智能制造的第一次海外系統化輸出。”該項目負責人丁世鋒說。他同時稱,“印尼模式”是三一重工主導海外“燈塔工廠”的首次嘗試,未來,還擬再建10座國際“燈塔工廠”。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