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展翅計劃”助力港澳台青年在粵實習就業

2022年08月31日10: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展翅計劃”助力港澳台青年在粵實習就業

  在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內,香港青年陳學文正坐在電腦前,核對一檔名為“港人內地小百科”的欄目。他仔細閱讀,確保發布內容准確無誤。

  陳學文是暨南大學法語專業的學生。今年暑假,他通過“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在廣州實習,為之后在內地求職積累經驗。

  短短兩個月,陳學文已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廣州行業發展機遇研學等一系列活動的策劃和產品制作中,為香港青年了解內地提供幫助。

  “我出生在香港,在內地讀大學,所以在工作中,我更了解香港青年的所思所盼,可以更好地將內地政策傳遞給他們。”陳學文說。

  “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是由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等部門共同實施開展的項目。為了讓港澳台生“零距離”接觸政府工作,今年“展翅計劃”推動部分有條件的黨政機關及事業單位開放供崗,讓港澳台生充分感受國家的治理效能和民生溫度。

  “在實習期間,我看到了同事們在處理工作時對待每個細節嚴謹的態度。”陳學文說,“在這裡能夠切身了解政府部門架構、運作體系,對我今后在內地求職的生涯規劃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澳門青年梁嘉欣是華中師范大學物理學專業的一名學生,通過“展翅計劃”,她來到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數字體驗館實習,負責策劃數學體驗館活動、展會,設計開發館內展示板塊等工作。

  “很慶幸這份實習可以讓自己做一些原創性的工作,比如剪視頻、設計課程、策劃活動,這些剛好跟自己的興趣和專業相契合,在工作中感受快樂的同時也積累更多經驗。”梁嘉欣說。

  來自台灣的劉育宇就讀於華中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專業,這個暑假在深圳市南山區教育局實習。“我在中國台灣出生,在大灣區成長,看到大灣區經濟飛速發展以及祖國綜合實力的上升,我感到自豪。完成學業后我希望能夠回到大灣區,加入到建設祖國的隊伍中。”

  今年暑期,“展翅計劃”採用“先摸清需求、后開發配崗”工作模式,按需開發共1071家實習機構、3286個優質崗位,策劃知行灣區、紅色尋根、分享座談、對話高管、崗前培訓等實踐交流活動,受到學生歡迎。(記者 胡拿雲、李軍)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