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觀察:北交所成立一周年 交出亮眼“成績單”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9月02日16: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截至8月3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106家,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3家,總市值達2000億元,公開發行累計融資227.57億元。

這是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新鮮出爐的一組數據。9月2日是北京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宣布成立一周年。一年來,北交所市場運行情況如何?后備企業儲備怎樣?隨著這組數據出爐,答案得以揭曉。

在服貿會金融服務展區,北京金融街展台展示了北交所一年來的“成績單”。人民網記者 王震攝

——優質企業初步聚集

上市公司達106家,發行上市實現常態化

北交所於2021年9月3日注冊成立,是繼上交所、深交所之后時隔30年新設立的第三家証券交易所。

一年來,作為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北交所在支持中小微企業直接融資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優質企業初步聚集,發行上市實現常態化。

“北交所已初步形成規模效應和品牌效應。”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王成仁告訴記者,目前,北交所中小企業佔比77%,戰略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等佔比超八成,23家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公司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王成仁表示,北交所引導社會資本投向創新實力強的潛力型、成長型企業,形成良好市場預期,在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方面取得較好的效果。

“近期北交所審核速度明顯加快。如華嶺股份、天馬新材、新芝生物從受理到交易所過會分別耗時僅32天、52天和58天。”申萬宏源中小公司部新三板研究組小組主管劉靖表示,目前,北交所在審企業接近130家,其主要優勢是對財務要求的門檻相對低,以及審核的效率較高,這對創新型中小企業具有較強的吸引力。

——“資金活水”不斷涌入

累計融資227.57億元,投融兩端高效對接

對於創新型中小企業而言,北交所為其提供了直接融資的便利渠道,在帶動各方面長期資金進入,為企業提供強力資金支持。

截至8月3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公開發行累計融資227.57億元,平均每家融資超過2.1億元﹔上市公司股價較發行平均價上漲20%。8月12日,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舉辦的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媒體通氣會上,北交所副總經理李永春表示,一年來,北交所改革實現了良好開局,市場功能大幅改善,投融兩端對接高效。

“資金活水”不斷涌入。北京交所融資制度靈活,已經形成按需、小額、多次的接續融資機制。與此同時,北交所主題基金擴容、公募基金取消精選層投資比例限制也極大地增加了北交所產品的流動性和靈活性,為企業贏得更多資金關注。

“未來預計北交所將通過混合做市、推行指數等方式,增強流動性,引入更多類型的投資者。”在劉靖看來,在經過9個月的正式運行后,北交所逐步進入下一個加速發展階段。

業內認為,北交所不斷豐富投資者類型,保持主題基金常態化發行募集,鼓勵機構投資者積極入市,為良好的市場投融資生態持續引入源頭活水。隨著投資者的增多、入場資金的涌入,北交所市場的流動性和活躍度必將大幅提升。

——市場主體參與踴躍

合格投資者達510萬戶,市場生態逐步優化

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資者數量已經超過510萬戶,是宣布設立前的近3倍﹔500余隻公募基金布局,VC/PE加大投入,社保基金、保險資金、QFII/RQFII均已入市﹔112家証券公司深度展業,21家商業銀行積極對接。

“北交所市場生態逐步優化,呈現出結構性向好態勢,特色、亮點逐步顯現。”8月25日,在金融街論壇系列活動上,北交所市場發展部副總監鄭偉平指出,北交所構建了一套契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特點的制度安排,與新三板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豐富了科技型企業融資發展的成長路徑,使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型企業發展的功能更完善、服務更全面。同時,不斷優化的市場生態,也為創投行業發展帶來機遇。

“未來北交所將成為專精特新企業非常重要的上市場所。”劉靖認為,“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推動形成100萬家創新性中小企業、培育10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北交所有望成為我國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戰場。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