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觀察:以金融創新助力緩解人口老齡化“百年之慮”

2022年09月02日14: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李彤)“長期以來,我國養老金融市場需求大,但優質供給不足,市場潛力未得到充分釋放。”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期間舉辦的“首屆北京養老金融創新發展峰會”上,參會嘉賓表示,要針對不同養老服務形式,探索創新的金融產品,提供廣覆蓋、多樣化、有針對性的金融服務,助力緩解人口老齡化的“百年之慮”。

 “銀發經濟”迎來發展新機遇。今年以來,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確立了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的個人養老制度框架﹔銀保監會發布的《關於規范和促進商業養老金融業務發展的通知》,明確支持銀行保險機構開展個人養老金業務,並規定了基本標准和原則。同時,各地區也相繼出台了發展養老金融、推動金融服務適老化改革等相關舉措。

在會議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維久表示,一系列政策紅利,讓養老發展插上了“金融翅膀”,裝上了創新的引擎,養老金融的創新發展未來可期。伴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專業化、市場化的養老需求快速增長,以老年用戶為主體的“銀發經濟”在加速崛起。

與此同時,發展養老金融也是完善社會保障的題中之義。在人口老齡化進程中,社會保障面臨的考驗首當其沖。我國基本養老保險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一柱獨大”“二柱短板”“三柱滯后”。

“第一支柱的替代率過高,既加重了基本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的壓力,也制約了二、三支柱的發展。”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委員,市老齡辦常務副主任,市老齡協會黨委書記、會長王小娥認為,發展養老金融是完善老年保障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我國要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多支柱養老金可以夯實應對老齡化的社會財富儲備。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的覆蓋范圍應該是“正規就業+靈活就業+退休人員+非就業等特殊群體”。目前,我國靈活就業人員比例越來越大,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適合這個群體。

有業界人士表示,發展專業化的養老金融是順應養老市場發展,增加養老保障供給,提高國民財富的重要方式。不過由於我國養老金融起步較晚,當前養老金融產品品類還不夠豐富。針對養老產業投資規模大、回收周期長等特點,亟需金融機構發揮金融優勢、創新金融產品,持續探索融入養老“生態圈”。

北京人壽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光磊表示,人身險公司在提供養老保障和對接健康服務方面擁有優勢。在提供養老保障方面,壽險合同具有期限長的特點,在為客戶提供養老保障方面有更長的資本運營周期。在提供健康管理服務方面,通過將健康險產品與醫療和健康管理服務相結合,能夠更好地滿足長壽時代保險客戶的需求。

“開創養老金融發展新局面要聚焦‘場景化’建設,完善養老跨界合作生態。”北京銀行黨委副書記、行長楊書劍認為,要主動尋找場景、融入場景、打破邊界,探索醫療、康養、護理、旅游、入學等不同業態的跨界融合。

北京康養集團常務副總經理李洋認為,要積極打造以普惠為特色的養老產業金融,提供更穩健性、保障性、靈活性、自主選擇性的養老金融產品和服務供給,助力緩解人口老齡化的“百年之慮”。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