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觀察:數字中醫、疫情防治的背后健康仍是重大議題

2022年09月0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張榮)走進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首鋼園區3號展廳,到處都充滿著“健康藍”,一系列新奇的健康服務技術讓人駐足。“智能移動醫院”“移動式磁共振成像系統”“全自動核酸檢測機器人”等,在疫情之下“健康”仍舊是熱議的話題。

“健康衛生服務專題”作為本屆服貿會九大專題之一,以“融創發展 共享健康”為主題,聚焦“融合”“創新”兩大要素,在推動健康衛生事業發展、展示國際合作開放格局、促進服務貿易增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進入場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由14家北京市知名醫療衛生機構參與的專題展。該公益展區集中展示了疫情防控及醫療領域融合創新的突破性尖端科技成果。例如,“智能移動醫院”“移動式磁共振成像系統”和“植發手術輔助機器人”等,吸引眾多來賓參與交流體驗,也襯托了健康衛生服務專題的火熱。

數字中醫經絡調理機器人。 人民網 張榮攝

除此之外“數字中醫”也是該展區的一大亮點,如位於中醫元宇宙展區中科尚易展示的“上醫1號”吸引了不少人觀看。“它是中醫經絡調理機器人,可以把傳統中醫療法和人工智能結合起來,形成一個中醫非藥物療法的一體化解決方案,根據醫生的處方,自己完成處方路徑規劃。”中科尚易總經理黃金麗介紹表示。

歷屆服貿會上,中醫藥都備受關注。在展館裡的中醫藥互動體驗區,利用視覺、聽覺、觸覺等現代化手段,讓中醫藥服務看得見、摸得著。現場各種沉浸式問診也吸引了眾多來賓體驗打卡,突顯了本次服貿會中醫藥展台的智能化、數字化、體驗化,讓人們通過智能的數字中醫來體會中醫文化,同時促進健康消費。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與之息息相關的核酸檢測在本屆服貿會上也有新技術。卡尤迪生物展區展示了三款核酸檢測產品。其中Flash Robo最多可以一次檢測32個核酸樣本,通過機械臂等人工智能的操作,從採樣完成到上機檢測出結果僅需20分鐘。全新一代現場及時核酸檢測產品閃測Nano則更具靈活性,一次檢測一個樣本,同時具備實驗室同等的靈敏度,僅需10分鐘便可快速出結果。

中國中醫科學院展台體現了中國醫療服務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不斷做出的努力與成就,也展現了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的不斷創新與發展。展區展板中提到的中醫臨床基礎醫學研究所王永炎院士團隊將清肺排毒湯運用到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此外,該院在助力國際抗疫中也做出了貢獻。例如圓滿完成援柬埔寨國際中醫醫療專家先遣組、專家組和醫療隊的派出工作,專家組在金邊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開設的中醫門診共計服務患者2103人次,中醫療法在新冠后遺症、新冠預防方面展示出良好療效。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