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中國新型城鎮化進程開啟高質量深化發展

2022年09月04日13: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記者李彤)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期間,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與普華永道聯合發布了《機遇之城2022》報告。報告顯示,進入2022年中國的新型城鎮化進程開啟了高質量深化發展的新篇章,以中心城市帶動現代化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建設、深化區域協調發展、關注綠色發展,將是未來一定時期內的城市發展的重點。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方晉表示:“大城市及所在都市圈、城市群在經濟發展中起著引領性作用。城鎮化發展的過程中,我國涌現出許多世界級城市。北京、香港、上海已進入全球城市行列,廣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在國際上的地位也不斷提升。這些大城市是經濟增長的源頭和開放創新的高地。”

《機遇之城》的調研方法採用城市評估工具對選定的城市進行觀察。評估工具包括10個觀察維度,涵蓋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城市基礎設施、自然環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響力等層面。10個觀察維度下設5個變量,共計50個變量。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報告對觀察方法和衡量體系進行了升級,重點關注了城市的創新及可持續發展方面。

普華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伙人梁偉堅表示:“中國的新型城鎮化進程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在未來的一定時期內,我們將更加關注現代化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建設,關注中心城市在這一過程中的帶動和輻射作用。區域中心城市的體量和規模不斷擴大,以中心城市帶動引領區域發展在未來一定時期內將是主要的驅動力。”

《機遇之城2022》觀察城市范圍為47座,覆蓋了中國多個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節點城市,如京津冀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等,其中大灣區的“9+2”城市已覆蓋。

《機遇之城2022》觀察結果排在前四位的依然是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這四個城市。其后十位依次是:杭州、南京、成都、寧波、蘇州、武漢、香港、重慶、長沙、鄭州。寧波是首次進入前十的城市,發展勢頭強勁。綜合觀察結果來看,區域中心城市逐步呈現不同發展特點,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呈現多個城市人口規模相當、發展相對均衡的多中心特點,其它地區則是省會城市呈現“虹吸”模式。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