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讀中國——

國家統計局:8月份工業品價格走勢整體下行 PPI環比下降1.2%

2022年09月09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8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2.3%,環比下降1.2%﹔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4.2%,環比下降1.4%。1—8月平均,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6.6%,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9.1%。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表示,8月份,受國際原油、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傳導和國內部分行業市場需求偏弱等多種因素影響,工業品價格走勢整體下行。全國PPI環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漲幅持續回落。

從環比看,PPI下降1.2%,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下降1.6%,影響PPI下降約1.18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1%,影響PPI下降約0.03個百分點。主要行業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下降7.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下降4.8%,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下降4.3%,降幅均有所擴大﹔受基建投資拉動影響,部分行業需求略有改善,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下降4.1%,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下降2.0%,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價格下降1.0%,降幅均有所收窄﹔受高溫天氣影響,電力需求增加,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價格由下降1.1%轉為上漲0.3%。

從同比看,PPI上漲2.3%,漲幅比上月回落1.9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2.4%,影響PPI上漲約1.87個百分點,是推動PPI上漲的主要動力﹔生活資料價格上漲1.6%,影響PPI上漲約0.38個百分點。上游主要行業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價格漲幅回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降幅擴大,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漲轉降,部分緩解了中下游企業的成本壓力。PPI同比漲幅回落除受上年同期對比基數走高影響外,還主要受三個方面因素影響:一是國際原油、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下行,國內輸入性價格傳導壓力有所減輕﹔二是煤炭等行業增產保供效果持續顯現,市場供應保障有力﹔三是受多重因素影響,鋼材等行業需求偏弱。

據測算,在8月份2.3%的P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2.5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