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開展綠色低碳教育和科普活動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

2022年09月09日11: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黃盛)二氧化碳是從哪兒來的?氣候為什麼會變化?如何應對氣候變化……隨著“雙碳”目標的推進,為青少年講述“雙碳”目標背后的故事,“雙碳”目標的含義和由來,實現“雙碳”目標的技術和路徑等,正在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話題之一。在9月8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撰寫的《寫給青少年的“雙碳”故事》新書發布會暨“雙碳”科普教育高峰論壇上,不少學界專家圍繞新書內容及“雙碳”的科普教育進行交流探討,建言獻策。

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是一個幾十年的科學轉型過程,可以使社會文明的形態逐步由工業文明進入生態文明,需要以大視野、大格局來深刻認識這場大變局。實現“雙碳”目標是當下的時代新命題,青少年的成長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所長張永生表示,要讓更多孩子通過快樂閱讀和豐富多彩的活動,學習“雙碳”知識,理解“雙碳”目標的重大意義,並積極行動起來,從點滴小事做起,以良好生活方式為“雙碳”目標的實現貢獻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陳迎認為,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關系每個人特別是青少年。青少年作為未來碳中和世界的主人,也是落實“雙碳”目標的生力軍,需要從小培養科學素養,立足中國國情,又具有國際視野。

“‘雙碳’科普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從小樹立綠色低碳的價值理念,才能不斷提高全民科學素養。”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成利認為。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主題出版研究開發中心副主任鄧寒峰看來,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實現“雙碳”目標的踐行者。策劃一本面向青少年的“雙碳”科普讀物,讓青少年了解“雙碳”,做“雙碳”目標的忠實踐行者、不懈奮斗者,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