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答人民網記者問:近年來我國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明顯提升

2022年09月13日18: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水利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上,人民網記者提問。國新辦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余璐)“近年來,我國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得到明顯提升,特別是全社會節水意識得到了明顯增強。”在9月13日中宣部舉行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水利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如是說。

節水與生產生活息息相關,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實施國家節水行動”。2019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聯合印發《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將節水行動上升為國家層面推動的全民行動。談及國家節水行動開展以來取得的成效,陳明忠表示,水利部牽頭20多個部門組成了國家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制,共同推動國家節水行動的各項目標任務,節水效果顯著,“六大重點行動”得到穩步實施。

據介紹,“六大重點行動”包括用水總量和用水強度雙控行動、農業節水增效行動、工業節水減排行動、城鎮節水降損行動、重點地區節水開源行動和科技創新引領行動。

“近年來,‘六大重點行動’都得到了積極推進落實。同時,水利部進一步深化節水體制機制改革,政策法規和技術標准不斷完善,組織保障和基礎能力得到了持續增強。”陳明忠談到,目前,全國31個省市區都建立了部門協調機制或者節水聯席會議制度,出台了省級節水實施方案,各地節水行動扎實有序推進。

陳明忠介紹道,在農業方面,水利部持續實施大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十三五”以來,全國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超過1.2億畝。在工業方面,大力推進工業節水改造和節水型企業建設,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2%,計劃用水覆蓋水資源超載地區99%的規模以上用水工業企業。在城市生活方面,全面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地級及以上缺水城市全部建成了節水型城市,建成11.9萬個節水型服務業單位。

同時,水利部推動非常規水源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開展典型地區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全國非常規水利用量從2019年的107.7億立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138.3億立方米。全面開展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全國1094個縣(區)都達到節水型社會標准。

“堅持‘節水優先’方針,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約節約轉變。”陳明忠表示,2021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100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51.8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28.2立方米,與2012年相比,分別下降45%、55%,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21年的0.568。

“下一步,水利部將充分發揮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制作用,加強部門和地方統籌協調,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實施《“十四五”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繼續推進‘六大重點行動’取得更大成效,以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陳明忠說。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