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把增收“密鑰”送到田間地頭 新茶飲原料創新助推鄉村振興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09月15日13: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廣東省超4000公裡的海岸線上,一座年輕的城市——汕尾,正在奮發向上。作為深圳與汕頭的鄰居,汕尾無論在城市規模還是經濟體量上都與之有一定差距,但作為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全國十三塊革命根據地之一,“敢為人先、依靠群眾、敢於斗爭、無私奉獻”的海陸豐(汕尾的別稱)革命精神仍在激勵海陸豐兒女們奮斗向前。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汕尾這座沿海城市,一些人卻在山裡尋起了致富經。

8月初,走進汕尾市陸豐市陂洋鎮龍潭村,在近7000畝的果園內,淡黃的油柑果將漫山的果樹壓彎了腰,再過一個月,這裡的“黃金果”將迎來豐收。

“初嘗味澀,久而回甘”,作為油柑主要產地之一的汕尾,目前已形成以華僑管理區、陸豐市、陸河縣三地為主流的油柑市場,成為當地助力鄉村振興的主要產業之一。

傅祝香在採摘油柑果。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攝

今年51歲的龍潭村村民傅祝香告訴記者:“油柑果是我們這裡的傳統作物,過去由於它又硬又澀口感,粵東以外的地區鮮有人知。如今,搭上健康新茶飲這列‘快車’,我們種的果子走向了全國。”

2021年初,油柑果這一小眾水果被各大新式茶飲品牌紛紛盯上,並密集推出與之相關的新品。

奈雪的茶媒體公關總監張宇峰表示:“油柑入口略酸澀但越嚼越甘甜的獨特口感令每個嘗試過的人印象深刻,2021年3月,奈雪的茶推出全新鮮果茶‘霸氣玉油柑’ ,一經上市便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由於一、二線城市消費端的熱捧,讓深藏大山的油柑果打開了銷路,並且價格一路水漲船高。

“自從奈雪的茶前來大批收購油柑果后,渠道通了、價格升了,家家戶戶都種上了油柑。”傅祝香介紹,在過節期間,普通油柑果的價格能達到20元一斤,特優品質的果子甚至能賣到60元一斤。

發掘新原料、新口味是新式茶飲的兵家必爭之地。業內人士認為,除研發能力和對消費者的洞察,對原料品質的控制也極其重要。

“作為國內新茶飲品牌之一,我們在挖掘各地新鮮水果的獨特風味和營養價值同時,也希望能給當地果農帶來更多的經濟效益。”張宇峰說。

在新茶飲界,繼小眾水果后,小眾茶底也開始走紅。“花香果香,不如鴨屎香”,這款產自潮汕地區的小眾茶一經上市便贏得不少消費者的好評。

茶農在茶園裡勞作。受訪者供圖

廣東大粵茗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允銳介紹,鴨屎香茶屬於大烏葉的單樅茶,也是屬於鳳凰單樅茶葉的一種,因制成之后顏色呈深綠色,加之葉幅較大,茶香味道為黃枝香,因此被稱為鴨屎香茶。

據了解,以前由於單叢茶種植面積小,做工繁復,產量少,市場供給量少,所以被稱為“小眾茶”。

為了讓“小眾茶”推向大眾,廣東省潮州市鳳凰鎮通過積極與科研院所開展合作,指導全鎮農民進行土壤改良、嫁接名優單叢茶等學習培訓,提高茶農技術水平,提升茶葉的產量和質量,同時建立助農茶葉交易平台,幫助周邊茶農拓寬銷路,進一步促進茶農收入。

“僅上市半年多,奈雪就採購1000多噸鴨屎香茶葉。”張宇峰表示,今年以來,鴨屎香系列產品持續常駐奈雪菜單,居高不下的熱度預計將為潮州茶農帶來巨大的茶葉原料需求。如今,潮州的茶葉種植面積已擴大數倍,重點種植鴨屎香品種,茶葉已成為潮州農民的致富密碼,改變了許多茶農的生活。

如今,以新茶飲產品為介質,奈雪與農業、農村產生緊密的聯系。

作為種植油柑果的行家裡手,面對豐厚的利潤,傅祝香並沒有私藏手藝,而是將技術進行推廣。如今傅祝香以油柑果為依托,成立了丫髻山種養專業合作社,帶動本村50多戶參與種植。

小小“黃金果”讓龍潭村村民的收入得到了改善,傅祝香更是嘗到了甜頭。

“之前我們全家年收入大概10萬元左右,刨去孩子上學等費用,生活過得緊巴巴,如今成立合作社,年收入能到100萬元以上。”傅祝香說。

如今在陂洋鎮,除了果類種植,果醋、果脯、果汁、果酒、果茶等深加工產品相繼上馬。為延長油柑果的產業鏈,傅祝香花費近300萬元蓋起了三層半的小樓,添置了相關設備,並布置了直播間。

“我兒子在珠海從事IT工作,月薪2萬多,我打算讓他回來把電商直播做起來,一年就能有80多萬的收入。”傅祝香說。

油柑果雖然行情向好,但為考慮到產品單一化、市場飽和等原因,傅祝香又帶領農戶開始嘗試黃皮果﹔作為家裡的第三代制茶人,沈允銳不僅在推廣鴨屎香上下功夫,還勵志於將潮汕地區的更多好茶讓全國消費者認識。

如今奈雪的研發團隊仍在全國各地尋找更多優質農產品。“我們發起的‘綠農計劃’,不斷通過對農村地區原材料的發掘、研發和推廣,以採購優質農產品、共建原材料供應基地等方式,幫助農民增產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張宇峰說。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