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我國互聯網行業增長勢頭強勁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

2022年09月16日15: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互聯網行業增長勢頭強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關鍵核心技術不斷創新,信息技術融合應用加速落地,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持續提升,國際交流合作不斷拓展,網絡治理體系建設獲得豐碩成果。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兼副秘書長何桂立表示,2021年,我國互聯網行業蓬勃發展,持續創新和規范運營正在成為行業發展追求的目標,中國互聯網朝著健康、規范、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何桂立對2021我國互聯網行業呈現的發展特征進行了分析:

一是以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指引,基礎設施邁上新台階。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成並開通5G基站142.5萬個,建成全球最大5G網絡﹔我國IPv6地址資源總量位居全球第一﹔算力規模排名全球第二。

二是以科技自立自強為引領,技術領域取得新進展。2021年,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量子信息等新興技術躋身全球第一梯隊﹔我國信息領域PCT國際專利申請數量超過3萬件,全球佔比超過三分之一。

三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為指導,融合應用賦能新發展,2021年,我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1800個,覆蓋鋼鐵、電力等20多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增至45.5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我國電子政務在線服務指數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

四是以維護國家網絡空間安全為抓手,網絡安全迎來新機遇。2021年,我國網絡安全產業總體穩中向好,網絡安全服務市場快速拓展,產業規模約為2002.5億元,增速約為15.8%。

五是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為動力,網絡治理取得新成效。

六是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共識,國際合作開創新局面。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