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河北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 已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1314.9萬元

2022年09月16日14:41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 已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1314.9萬元

  當下正值畢業生就業季,為鼓勵企業積極吸納大學生就業,發揮失業保險助企擴崗作用,推動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盡早釋放紅利,近日,河北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財政廳聯合印發《關於加快落實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有關事項的通知》,規定對招用畢業時間為2022年1至12月且取得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証書的普通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為其繳納失業保險費1個月以上的企業,按每招用1人15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1名普通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參保信息和身份隻能由一戶企業用於享受一次性擴崗補助,不能重復使用。該政策執行至2022年12月底。

  企業享受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有兩種途徑,一是免申即享,即企業無須提供任何材料,由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按月將當地新參保人員信息與國家“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身份核驗接口”比對,確認參保人為畢業年度普通高校畢業生的,及時將一次性擴崗補助資金發放至用人企業對公賬戶,對沒有對公賬戶的企業,可將資金發放至當地稅務部門提供的該企業繳納社會保險費賬戶。二是自主申報,即企業可向當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服務窗口提出申請。對企業招用的畢業年度普通高校畢業生參加失業保險情況,經辦機構通過失業保險業務信息系統進行核實。對畢業年度普通高校畢業生身份,通過國家“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身份核驗接口”進行核驗,或協調同級教育部門予以認定。經辦機構將在收到企業申請后20日內辦結。企業可根據實際情況,自主選擇申領方式。

  該政策未對一次性擴崗補助資金的用途作限制性規定,企業收到補助資金后,可根據生產經營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使用這部分資金。

  “今年河北高校畢業生規模達52萬人,總量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我省人社部門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支持力度,在落實現有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社保補貼、就業見習補貼等政策的基礎上,積極落實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這項政策對促進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目前,我們正在加力加碼推進政策落實落地,全省已有2701家單位享受一次性擴崗補助資金1314.9萬元,惠及高校畢業生8766人。”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王景武說。(記者耿建擴、陳元秋)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