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黃河安瀾

黃河安瀾︱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守護黃河安寧

趙紅旗
2022年09月16日10:09 | 來源:法治日報--法治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黃河安瀾︱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守護黃河安寧

“黃河寧,天下平”。9月14日,“黃河安瀾”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世紀工程——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

黃河徑流泥沙含量世界居首,大量泥沙淤積在下游河床上,形成地上懸河,每當汛期來臨或突發洪水,極易決溢改道。

小浪底水利樞紐是黃河治理開發的關鍵控制性工程,控制著黃河92%的流域面積、91%的徑流量和近100%的泥沙,以防洪、防凌、減淤為主,兼顧供水、灌溉、發電,不僅是中華民族治黃史上的豐碑,也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標志性的杰作之一。

據小浪底水利樞紐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10月9日,受持續降雨和來水影響,小浪底水庫達到273.5米的歷史最高水位,黃河中下游河段面臨巨大的考驗。為減輕黃河中下游防洪壓力,小浪底水庫全力投入防洪應用,滯洪削峰,有效保障了黃河下游度汛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如今,每年小浪底調水調沙時,黃河激流從壩上的洞群噴涌而出,大浪滔天,巨瀑飛瀉,生動呈現了“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壯麗景觀,詮釋著新時代的黃河治理史。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