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坐上高鐵看海去!我國首條跨海高鐵要來了

左宇坤
2022年09月17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坐上高鐵看海去!我國首條跨海高鐵要來了

  高鐵,一張靚麗的中國交通名片。四通八達的高速鐵路線,極大地拉快了人們的流動速度。但印象中高鐵的穿行之處,似乎總是與堅實的土地聯系起來的。

  你是否想過,茫茫大海中,亦可騰起支撐龐然高鐵的鐵軌?

  8月30日上午,在新建福廈鐵路廈門北站施工現場,隨著最后一組500米長鋼軌順利鋪設,我國首條跨海高鐵——新建福(州)廈(門)鐵路全線鋪軌貫通。

  這一世界行車速度最高的跨海鐵路,先后跨越湄洲灣、泉州灣、安海灣三個海灣。以“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斗志,體現出中國鐵路“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精神。

我國首座跨海高鐵——福廈高鐵。 供圖

  我國首座跨海高鐵——福廈高鐵。 供圖

  攻破難題,高鐵實現“跨海不減速”

  福廈高鐵是我國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海洋服役環境高鐵,設計時速350公裡,預計2023年通車后乘坐動車隻需98秒就可風馳電掣跨越大海。福州、廈門兩地將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廈門、泉州、漳州閩南“金三角”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

  一個嶄新的中國高鐵跨海時代也將扑面而來。

  這條跨時代的跨海鐵路建設中,不僅有海上水文環境復雜、風險系數高的難題,更是先后有湄洲灣、泉州灣、安海灣三處難度極大的施工地點橫刀立馬,何人敢闖關?

  困難難不倒中國鐵路人。8月4日,福廈高鐵“三大難”的最后一處——安海灣特大橋完成無砟軌道施工。這一由中國鐵建鐵四院設計、中國鐵建大橋局承建的安海灣特大橋,是福廈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之一。

  這一項目的完成不僅是福廈高鐵跨海橋梁的“封箱”,也是世界無砟軌道橋梁“大跨”跨海的“開山”。我國高鐵建設歷程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橋上實現無砟軌道鋪設,整個項目建成投用后將實現高鐵跨海不減速的目標。

  “無砟軌道”是什麼意思?高鐵軌道分為“有砟”和“無砟”軌道兩種形式。相比之下,無砟軌道的平整度更高、穩定性更強,且通過無砟軌道時不需減速、“如履平地”。但由於技術瓶頸,國內高鐵大跨度橋梁大多採用有砟軌道。

  這樣一個高難度技術,如何在高難度的環境中實現?據了解,大橋主梁採用有效氣動措施以減少風致振動,橋面鋪設採用CRTSⅠ型雙塊式無砟軌道。且在主橋區段安裝多種傳感器,對不同溫度、不同時段下的橋梁變形數據進行監控,採用“相對高程”測量數據進行無砟軌道精調施工,一舉攻克跨海斜拉橋無砟軌道測量難題。

  軌道的鋪設還只是第一步,海風產生的橫向晃動和渦振現象、海水的無情腐蝕都是長久的考驗。

  困難之下,重器誕生。建設者採用國產阻尼器“抗風保穩”,在大橋主橋每一根斜拉索上都設置一個外置阻尼器以及2個內置阻尼器,當斜拉索遇到大風產生高頻振動時,阻尼器可以抵消振動,保証斜拉索穩定﹔同時在主橋鋼梁下部也安裝阻尼器,以抵抗地震引起的快速大位移。

  為了保証大橋的壽命長久,福廈高鐵安海灣跨海大橋的索塔鋼錨梁和支座採用了耐海洋大氣腐蝕鋼,可以阻止海水中氯離子的滲透,實現“以鏽制鏽”的長效防腐效果,填補了我國的鋼種空白。

福廈高鐵安海灣大橋合龍現場。 鐵四院供圖

  福廈高鐵安海灣大橋合龍現場。 鐵四院供圖

  “一橋一策”,“橋梁博物館”各有風採

  “福廈高鐵就是一座橋梁博物館,我們遇到了各種復雜橋型。”中國鐵建鐵四院橋梁院福廈高鐵主管工程師王德志說,福廈高鐵三座跨海大橋各有風採,首屈一指的是泉州灣跨海大橋。

  2021年7月合龍的泉州灣大橋,全長20.3公裡,主跨400米。它不僅是國內首座跨海高速鐵路橋,也是世界上首座行車時速超過300公裡的大跨度跨海斜拉鐵路橋。

  泉州灣鐵路橋緊挨著一座已建成的公路橋,兩橋最近距離僅28.7米。新橋要盡量和老橋對孔布置,使水流通暢、減少風干擾,也更美觀,因此很多常規設計需要突破。比如,在國內鐵路橋上首次採用無支座整體式橋梁,鐵路橋主橋選擇了400米的“大跨”結構等。

  此外,泉州灣跨海大橋引橋採用雙塊式無砟軌道,通航孔主橋在國內外斜拉橋上首次採用了聚氨酯固化道床結構“固定”道砟,可有效避免強風環境下有砟軌道碎石道砟飛濺危及列車安全。有砟跑出無砟的“驚艷”,確保高鐵90秒即可通過大橋。

  湄洲灣跨海大橋則是國內首座跨海高鐵矮塔斜拉橋。“千噸級”移動模架在這裡啟航,40.6米大跨度移動模架現澆梁首次在高鐵施工中應用。

  在湄洲灣跨海大橋施工的“昆侖號”千噸級運架一體機是我國目前科技含量最高、功能最多、應用場景最廣泛的高鐵箱梁鋪架設備,能夠適應零下20度至零上50度環境施工作業,作業狀態能夠承受最大風力達7級,非作業狀態能夠承受最大風力達11級。

  架橋機集提梁、運梁、架梁於一體,智能化程度高。研發人員為設備配備了激光矩陣傳感系統,通過掃描周邊環境數據,能夠實現隧道內自動行駛,行走時自動糾偏等功能,滿足24米、32米、40米不同跨度的高鐵箱梁施工作業,是高鐵架橋機領域的“全能型裝備”。

  “從跨江大橋到跨海大橋,高鐵橋早已突破江海阻隔。”王德志介紹,福廈高鐵在跨海大橋技術上的突破,不僅僅是將350公裡時速高鐵技術從陸地搬到了海上,也不僅僅是鐵路橋從江到海的跨越,更代表我國鐵路橋質的飛躍,對於未來發展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

  穿山越嶺、橫越大海,“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的盛景重現,中國高鐵一路向前。

(責編:孫紅麗、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