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最是豐收重千鈞 稻谷飄香唱贊歌

——寫在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09月2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金秋九月,稻浪流金,果蔬飄香。秋分之日,我們迎來了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2022年我國“三農”工作者勠力同心,克服了去年秋汛和今年夏旱等困難,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落實到位,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糧食生產能力不斷增強,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提供了堅實支撐。

看口糧,今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739萬噸,比上年增加143.4萬噸,增長1%。秋糧旺季預計收購量將達1.85億噸。

看收入,農產品電子商務較快發展,農村就業增收渠道不斷拓寬。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實際增長4.2%。

看產業,鄉村富民產業穩定發展,農產品加工業恢復向好。農產品網絡零售額2900億元、同比增長12.4%。

金秋時節,滿目金黃。從糧食安全到產業發展,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到興農富農。“三農”工作者用汗水和智慧在廣袤的大地繪就成了一幅壯麗的“豐”景美圖。

豐收節裡話農業 糧食安全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成就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

相比以往,今年的“三夏”因為秋汛影響顯得極為特殊。去年秋季,河北以及河南的部分地區遭受暴雨。罕見的秋汛,使得2800多萬畝的冬小麥沒有按時播種下去,推遲時間之長、晚播面積比例之大,多年不遇。

6月2日,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小麥主產區,收割機正在田間忙碌作業。王向陽攝(來源:人民圖片)

為了打贏這場夏糧豐收戰,我們做對了什麼?在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國家小麥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劉錄祥看來,農業農村部組織專家制定促弱轉壯技術預案,並派出30多個小分隊200多名科技人員下沉一線指導服務,挂圖作戰,身體力行,為全年糧食生產下好了“先手棋”。同時,病虫害發生程度較輕,也為豐收打下了基礎。

“今年夏糧小麥實現抗災奪豐收,可以說是人特別努力、天比較幫忙。”7月14日,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在發布會上如是表示。

在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宋集鎮宋集村,對種糧戶宋兆平來說,有兩個“沒想到”。一是沒想到今年自家的小麥畝產竟然達到1350斤,總共收了2萬多斤糧食。二是沒想到今年小麥的價格也不低。“我種的全部是強筋麥,每斤賣到了1.55元,在收割現場就賣掉了一半多,剩下的一部分留作種子用,還有一部分留著自己吃。”

“今年小麥產量達到歷史新高,以往平均畝產900-1000斤,現在戶均達到1200-1300斤,個別農戶畝產達到1600斤左右。小麥價格也從去年的每斤1.2元上升到了1.5元左右。產量高、價格好,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就高。”村黨支部書記劉香蓮介紹。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數據顯示:截至9月15日,夏糧主產區累計收購6180萬噸,同比增加88萬噸。其中,小麥5504萬噸,早籼稻589萬噸。

“在收購方面,今年夏糧收購呈現進度快、質量好、價格穩、市場活的顯著特點。小麥收購價格維持在每斤1.53元左右,同比提高近0.3元,種糧農民收入顯著提高。”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言人秦玉雲說。

7月14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經濟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經貿司副司長張國華表示,當前我國糧食安全形勢較好,有能力、有底氣、有條件應對外部沖擊,端穩端牢“中國飯碗”。

“中國既是糧食生產大國,又是糧食消費大國。中國用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不僅有力地保障了自身的糧食安全,也為世界的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原主任、華中農業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宋洪遠表示。

豐收節裡話農民 生活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農村穩天下安,農業興基礎牢,農民富國家強。

秋日的吳越大地,沃野千裡,鋪綠綴黃,孕育著新一季的豐收。每天19時40分,江蘇省徐州市豐縣華山鎮趙屯村的陳厚武都會准時打開快手直播平台,為果農傳授種植經驗技術,帶動果農利用科學的果樹種植技術實現增收致富。

隨著“互聯網+”走進尋常百姓家,2002年,作為農學專業的大學生,陳厚武畢業后毅然返回家鄉,希望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給村民帶來一些經濟收入的改變。

2020年,陳厚武探索形成以“技術聯創,帶領技藝傳承﹔產業聯營,帶強產業發展﹔代表群眾聯動,帶動群眾致富”為主要內容的“三聯三帶”工作法,輻射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

陳厚武線下為果農講解果樹種植。(受訪者供圖)

現如今,擁有315.8萬粉絲的陳厚武已成了蘋果樹種植的“田秀才”“土專家”,通過現場授課和網絡直播等方式,舉辦果樹種植培訓班,累計線下授課15場次,培訓村民400余人,線上直播580余場,累計播放量破百萬。

“我的人生信條就是用自己的技術照亮別人致富的道路,在未來,我們通過自己的技術,幫助全國一百萬果農實現真正的增收致富。”陳厚武說。

“隨著三農內容生態愈發豐富,互聯網社區正在畫出一幅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變美的嶄新圖景。”直播平台負責人尹彩琴表示,農技知識通過一部部手機跨越時間和空間進行傳播,隨時隨地幫助農民朋友解決種植養殖的難題,其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的日子像芝麻開花一樣節節高。

在2022年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表示,上半年,鄉村富民產業穩定發展,農村就業增收渠道不斷拓寬。“在產業帶動、就業創業拉動下,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實際增長4.2%。”

在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看來,要確保農民增收實現共同富裕,就要致力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不斷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

“通過增加農業收入、非農收入、財產性收入和保障轉移性收入,發展縣域富民產業,促進資源共享、成果共享、利益共享,讓普通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張紅宇說。

豐收節裡話產業 打通供給需求兩端形成有序循環

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農業發展從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供給體系的質量效益不斷提升。

微風吹拂,稻香扑面。走進黑龍江省五常市龍鳳山鎮小常堡的稻田,種植著150畝水稻的村民王建軍給自己算了一筆賬,“今年每畝能產糧1000多斤,總產量20多萬斤,每斤漲了0.1元,能增收2萬多元”。不同於以往粗放式種植銷售模式,今年王建軍和大伙合作,通過集約化種植,訂單化生產,實現了增產增收。

種糧大戶王建軍今年再獲豐收。(受訪者供圖)

產業是根線,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一頭連著農業的后續發展。距離黑龍江3000公裡之外的四川廣元市獼猴桃種植戶們,同樣體會到了供給側變化帶來的效益。

再過兩周左右,廣元市蒼溪縣橋溪鄉紅太陽獼猴桃合作社近300畝有機紅心獼猴桃將迎來採收期。盡管今年高溫干旱影響了蒼溪獼猴桃的產量,但由於今夏陽光充足,口味品質依然保持了高水平,市場供不應求。

“雖然今年普通果產量有所減少,但經品種改良后,果實質量卻提高了,價格也隨之上漲,總體收入估計比往年還要多一些。”這幾天,高坡鎮珍子村村民楊勇清正忙著聯系冷庫、准備果箱、溝通物流,忙碌裡透著喜悅。

“作為有機紅心獼猴桃示范鄉,橋溪鄉1200戶農戶的1285畝獼猴桃受益於實現了果品有機認証,農戶收入比往年增加了不少。“橋溪鄉政府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全鄉獼猴桃產值同比提高15%左右,預計人均每畝增收300元以上。

“打造中國強勢農業千頭萬緒,必須化繁為簡,突出重點,積極尋找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突破口。要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張紅宇認為,打造中國強勢農業就是要以上述三大體系建設為抓手,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

春華秋實,不負耕耘,九州大地喜獲豐收。辛勤與智慧如筆,千裡沃野似帛,中國“三農”人正奮力描繪出一幅幅壯美的勞作畫卷,展現中國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嶄新氣象。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