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站城融合”新樣本 杭州西站正式開通運營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9月23日13: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22日,隨著G9256次復興號動車組從杭州火車西站首發駛上合杭高鐵湖杭段(湖杭鐵路),標志著杭州西站正式開通運營。

據了解,杭州西站是“軌道上的長三角”的重要節點,總建筑面積約51.2萬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積10萬平方米,站場規模為11台20線。經過承建方近兩年半的施工建設,杭州西站作為“站城融合”新樣本呈現在市民面前。

俯瞰杭州西站。受訪方供圖

據了解,杭州西站共9層,分為地下4層和地上5層。行走在杭州西站候車大廳,高大寬敞、通透明亮的空間讓旅客倍感愉悅。這得益於建設者打造的大跨度鋼結構站房及其無柱空間,其中關鍵的一步就是為杭州西站站房“蓋帽子”。

中鐵建工杭州西站項目常務副指揮長杜理強介紹,這個“帽子”長326米、寬245米,面積相當於11個標准足球場,鋼結構總重量約1.3萬噸,如同一片碩大的雲朵。

為了讓這個“雲朵”升到空中,承建方項目團隊採用了“分區旋轉+整體提升”方案,即劃分南、中、北區域,使用液壓旋轉提升工藝工法進行3次提升,再合攏為整體,再整體提升到位,還採用了數字軟件進行深化建模,同時提升過程中每個點位都設置了能夠及時警示的感應點,確保旋轉、對接、提升精確無誤。

“杭州西站最鮮明的特征就是‘站城融合’,城市與車站沒有截然的界限,沒有割裂的阻礙。”中鐵建工杭州西站項目黨工委書記林航介紹,“讓‘站與城’之間的交通組織與銜接更加融合、流暢,是我們首先要做到的。”

站內專設兒童娛樂區。受訪方供圖

他介紹,杭州西站是我國首座採用站場拉開、中部進站模式的鐵路站房。傳統高鐵站把站台和軌道聚攏在一起,杭州西站則把湖杭場、杭臨績場中間拉開一個空場,形成杭州西站的“雲谷”。所謂“雲谷”,是杭州西站連接東西向內部的交通系統,縱向上串聯起杭州西站的地鐵層、廣場層、站台層和候車層。

杜理強還介紹:“在‘雲谷’‘雲路’的輔助下,旅客不用再橫跨整個候車層前往檢票,極大縮減了步行距離,解決了易迷路、進站遠等問題。東西向的‘雲谷’和南北向的城市通廊組成的十字通廊也讓站內交通更加便捷。”

有專家表示,通過建設者的智慧和努力,杭州西站“站場拉開、中部進站”的創新模式和“雲谷”“雲路”的獨特結構,大幅減少了人們步行的距離,帶來了從城市到車站的高效進站換乘體驗,解決了站與城復雜的交通組織。

另外,去年5月,杭州西站獲得國家綠色建筑三星級認証,這是我國綠色建筑評估標准中的最高級別。此外,杭州西站還充分利用屋頂空間,布置了1.5萬平方米、裝機容量約3兆瓦的光伏發電板,年發綠電量預計可達231萬度,為站內廣告、商業、空調等提供綠色能源。每年可節約標准煤830余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00余噸。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