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跨越山海 逐夢未來”科技創新調研行

安徽碭山:“數字梨”迎豐收 “新”果農展笑顏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2022年09月23日10: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噴灌、滴灌都能選,需要澆哪,就點哪個閥門。”坐在房間看著電影,安徽碭山的朱師傅向記者展示手機裡的智能澆水系統,輕輕點擊了幾下,幾十米開外的梨園裡,就響起了齊刷刷的噴水聲。

“高科技好啊!現在我一個人就能澆100 多畝地,以前一個人一次也就能澆幾畝吧。”朱師傅喜滋滋地說,自己種梨六十多年,之前也對新奇的智能化設備抱有懷疑態度。但沒想到今年果園一經“數字化”,很順利地就迎來了“數字梨”大豐收,100多畝的梨園收成提高到了100多萬人民幣。如今,朱師傅已經成為了響當當的數字“新”果農。

安徽碭山是安徽省最北端的縣城,有幾千年的梨樹種植歷史,是“中國酥梨之鄉”,現有近百萬畝連片生態果園,年產各類水果30億斤,其中碭山酥梨約15億斤。

制圖:郭思邈

近年來,在數字技術的加持下,碭山酥梨迎來了發展新變化。朱師傅介紹,自家果園從傳統果園變身“數字果園”,運用的是由阿裡雲、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所聯合研發的“數字種植模型”。“現在這種‘數字梨’糖度能達到13度以上,比之前普通的梨更甜,克重能比普通梨重100克左右,大小也相對更平均,大家都更願意買!”朱師傅高興地說。

據了解,該模型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通過對梨園進行數字化改造。物聯網設備可以實現果樹生長環境動態監測,形成土壤溫度、濕度、PH值、鹽度等實時數據。

“我們的目標是,讓不會種梨的人也能把梨種好。”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所栽培中心副主任司鵬表示,該種植模型可以實現種植環境更趨於一致性,推動灌溉、營養管理等關鍵農事作業過程標准化,最終使成熟果品在品種、口感等方面實現一致性。

阿裡巴巴農業數字化技術員孫曉光表示,基於碭山酥梨的品牌效應,阿裡雲致力於探索出一種低成本、可推廣的數字化運用模式,推動數字化從餐桌走向土地,從而幫助更廣大的果農群體享受到農業數字化浪潮的紅利,幫助果農真正有信心、有能力生產高端果品,提高種植效率和家庭收益。

相關閱讀:

海空“牽手”!北斗系統為沉管安裝實現毫米級對接

“一度電、一粒米、一個零件” 人工智能場景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世界最高海中大橋靠什麼實現全海上作業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