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話企業家·打造隱形冠軍

飛天雲動汪磊:“元宇宙”尚處初級階段 抬頭逐夢仍需不忘本心

人民網記者 王仁宏
2022年09月23日14: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優質中小企業既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也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力量。面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積極培育“高精尖特”企業,打造更多“隱形冠軍”,對於穩經濟、育動能、穩就業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隨著我國不斷加大培育工作力度,“專精特新”企業的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為此,人民網特別策劃“對話企業家·打造隱形冠軍”系列融媒體訪談,深度聚焦細分領域創新型企業的專注與堅守,展現中小企業加速構筑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砥礪進程。

你了解“元宇宙”嗎?

2018年,科幻冒險片《頭號玩家》在院線上映,向大家展示了絢爛又夢幻的虛擬世界。電影中,年僅18歲的男主角帶上“頭盔”,搖身一變成為游戲裡人們心目中的超級英雄,以自信、勇敢、機智的全新形象贏得玩家的喜愛。2021年,“元宇宙”概念突然升溫,科技巨頭們趨之若鹜。數字時代,有人借助電影中的“綠洲”來描述“元宇宙”未來的形態。

當前,數字經濟方興未艾,基於新理念新技術,各行各業在流程再造中不斷拓展數字技術應用場景, “元宇宙”開始從概念走進台前。

“元宇宙”距離我們還有多遠?從業者應該如何將理念轉化為價值?近日,北京飛天雲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汪磊在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時,表達了他的看法。

在汪磊看來,“元宇宙”構想內涵豐富、商業前景可期。他認為,在未來,“元宇宙”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元宇宙+萬物”將催生全新的社交和生產模型,為生活創造無限可能。汪磊的判斷與他多年從事游戲、AR/VR行業有關。

2017年,彼時的“元宇宙”概念還未像現在這樣火熱,但擁有游戲開發經驗的飛天雲動團隊逐漸意識到,改變數字信息呈現形式,有可能會帶來更大的商業機遇,最終決定向AR/VR內容生產服務商轉型。

現在看來,AR/VR內容是堆積形成“元宇宙”沉浸式體驗的核心一環。回顧過往,汪磊透露:“飛天雲動之所以堅持做3D數字內容的生產,核心在於未來人們對三維信息獲取方式的期待。” 他解釋,過去無論是文字、圖片,還是視頻,都是以2D形式進行演化,如果能通過互聯網的形式,將生活的三維信息高效傳遞給大腦,“這將會顛覆人類的整個生活方式”。

“我們終極目標是做一個3D版的PPT制作軟件,讓所有人都可以便捷生產3D內容。” 汪磊說。

從全球范圍看,“元宇宙”已經向市場展現了它的強大吸引力。

麥肯錫於6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已有超過1200億美元的投資流向“元宇宙”。市場研究機構Analysis Group甚至預計,到2031年,“元宇宙”技術將貢獻超3萬億美元的全球GDP,其中亞太地區“元宇宙”的市場規模將佔全球1/3。

經歷AR/VR產業熱冷交替,堅守虛擬現實技術開發與應用賽道的飛天雲動, “不小心”成為踩准時代風口的“幸運兒”。面對高期待,汪磊仍保持著冷靜。

“找准方向只是第一步。”面對行業發展的周期波動,“如何抵御市場干擾”將成為長期擺在產業各方的一道考題。

汪磊直言,目前,不論是算力、算法、大數據、人工智能、AR和VR等軟技術,還是從芯片、設備等硬設施來看,“元宇宙”產業整體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預計還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才能形成較好的沉浸式用戶體驗。”

眾聲喧嘩,守住初心才能走得更遠。針對市場快速釋放的熱情,汪磊提醒:對於“元宇宙”企業來講,一方面要合理利用投資熱潮下的難得機遇﹔另一方面,要始終結合市場需求,加大產研投入,降低應用成本,優化用戶體驗,從而提高普及率、推進產業升級。

面對創新永不止境的數字經濟藍海,汪磊相信,隻有保持戰略定力,持續進行創新投入,才能在一步又一步的前行努力中,讓理想照進現實,推動“元宇宙”朝著“虛實結合、以虛促實”方向不斷邁進。

>>點擊上圖進入嘉賓訪談專頁<<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