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上協:上半年450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3.55萬億元

2022年09月23日16: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王震)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3日發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運行情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84家中央企業共控股45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合計13.55萬億元,利潤總額合計1.17萬億元。

報告指出,上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提高質量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經營狀況穩中向好,發展韌勁持續顯現,為夯實央企總盤子、穩住宏觀經濟大盤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是規模效益持續增長,經營指標不斷優化。

央企公司(相關統計口徑為截至8月底境內和香港市場披露情況,剔除金融類上市公司,下同)營業收入持續增長,利潤水平領先市場。上半年,央企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合計13.55萬億元,利潤總額合計1.17萬億元﹔同時,央企公司規模效益佔央企總盤子的比重有所提升,據統計,央企營業收入的67.28%、利潤總額的81.39%均來自於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央企中的基本盤作用不斷凸顯。

二是運行質量明顯改善,發展韌勁持續顯現。

上半年,央企公司淨資產收益率為5.64%,優於同期境內和港股市場整體水平。央企境內公司降本增效成果顯著,優於同期境內市場整體水平。同時,央企境內公司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研發費用合計1705.38億元,佔境內市場的27.46%﹔央企公司在科創板的18戶上市公司上半年新獲得發明專利620項,以4.18%的戶數貢獻了科創板12.92%的新增發明專利量。

三是充分發揮上市平台功能,積極開展融資助力主業發展。

央企公司積極通過發行股債結合等權益類產品平抑市場波動,實現股權融資逆市小幅增長。上半年,合計實施股權融資(不含IPO)372.36億元,同比增加9.69%。同期,央企境內公司共發行債券258支,融資規模4292.00億元。同時,企業積極響應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不斷加大綠色產業項目投資,踴躍發行綠色債券,共發行綠色債券35支,融資418.90億元。

四是積極促進市場認同和價值實現,引導市場價值合理回歸。

截至2022年8月,央企公司總市值合計17.27萬億元,市值表現優於同期上証綜指、恆生指數表現。央企公司增持回購行為顯著增加,上半年,15家央企公司得到大股東增持,增持金額合計65.68億元,金額同比增加118.75%。同時,央企境內公司年報業績說明會實現“全覆蓋”,對半年報業績溝通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中國移動會同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共同舉辦上市公司投資者交流活動,三家企業董事長出席,與投資者直接對話,為央企同行業上市公司聯合開展投資者交流活動的首次嘗試。

五是高度重視社會責任,充分體現使命擔當。

上半年,央企境內公司納稅規模超過全市場半數,共上繳稅費5600.56億元,佔境內市場的54.93%。同時,央企公司更加重視投資者回報,15家央企公司實施半年度分紅,分紅總額1776.78億元,同比增加88.84%。此外,央企公司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ESG實踐走在市場前列。上半年,共有223家央企境內公司發布單獨的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報告或社會責任報告,在國務院國資委的倡導下,央企滬深300指數成份股和科創板上市公司已率先實現ESG等專項報告“全覆蓋”。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