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版《國家標准管理辦法》發布 明年3月起實施

2022年09月23日17: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修訂后的《國家標准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於2023年3月1日正式實施。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以下簡稱《標准化法》)、《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和國務院《深化標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要求,規范國家標准制定、實施和監督,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對原《辦法》進行了修訂。

《辦法》修訂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一是為落實國家標准體系建設,在新修訂的《標准化法》基礎上,結合國家標准化工作實踐,調整了國家標准的具體范圍。二是為規范國家標准的制定和管理,進一步明確了國家標准制定程序和各階段的工作要求。三是為滿足不斷增長的標准需求和提高標准國際化水平,明確了國家標准在制修訂程序、組織管理、實施監督等方面的新要求。四是為促進國家標准的有效實施,進一步完善了從實施到制定的反饋機制和標准更新機制。

據悉,《辦法》頒布實施后,將在國家標准管理、實施推廣等方面形成更加有效的工作機制和做法,更好地支撐和保障國家標准工作的開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