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設交通強國,發揮現代化開路先鋒作用(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⑦

尹雙紅
2022年09月2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雪域高原,復興號疾馳在拉林鐵路上,藏東南腹地的人們交通出行更加便利﹔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橋如飛虹凌波,聯通香港、珠海、澳門三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跑出加速度﹔在洋山港,無人駕駛的搬運車來回穿梭,自動化碼頭大大提高了作業效率,海運效能顯著提升……放眼神州大地,交通網絡內暢外聯,涌動著發展的活力,成為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一個生動寫照。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很重要”“要建設更多更先進的航空樞紐、更完善的綜合交通運輸系統,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經濟要發展,國家要強大,交通特別是海運首先要強起來”“我們要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書寫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的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出行需求和交通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交通強國建設邁上新台階。

  從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客貨周轉量,到港口貨物吞吐量,再到郵政快遞業務量,一些指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裡﹔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京張高鐵等重大工程竣工﹔復興號動車組、C919大型客機等一批國產交通工具和交通裝備相繼涌現……十年來,我國堅持交通先行,迎來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舉世矚目的成就,凝結著科技創新、工程建設、交通運輸、郵政快遞等諸多行業勞動者的汗水,展示了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交通,素來被認為是“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連通地域,牽手城鄉,實實在在便利著人民群眾的出行,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得益於“四好農村路”的建設,村民出行實現了“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網絡購票、電子客票、在線選座等服務創新,讓出行更加簡單舒適﹔軌道交通、網約車等服務為群眾提供了經濟便捷的通勤選擇﹔在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區域,交通連片成網,推動了區域協調發展……道路通、百業興,日益發達的交通網絡,打通了經濟“大動脈”,暢通了供需“微循環”,交通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推動我國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現代交通網絡的四通八達推動經濟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緊密相連的地球村。交通運輸業也在全球抗擊疫情、促進貿易復蘇、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國堅持交通天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已經成為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遠洋貨輪晝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生動體現了中國擔當、中國貢獻。堅持開放聯動,加強互聯互通,全面推進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正是中國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重要貢獻。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我們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奮進新征程,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高質量交通工具和交通裝備,完善便捷順暢、經濟高效、開放共享、綠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服務體系,交通強國建設必將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