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系列訪談——

 新興際華集團:改革是永恆主題 要讓職工有更多獲得感

黃盛
2022年09月27日11: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禮贊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已基本完成,國企改革在眾多領域取得了決定性成果,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為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梳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一系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集中宣傳報道國企改革進程中涌現出的鮮活故事,人民網財經組織了“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系列訪談,系統、全面、生動地展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的改革成效,及企業員工的精神風貌。

自2020年開展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落實國有企業改革“1+N”政策體系和頂層設計的施工圖,也是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向縱深發展、引領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

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際,新興際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賈世瑞與新興鑄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何齊書,際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夏前軍做客人民會客廳,參加人民網“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系列訪談,講述了集資產管理、資本運營和生產經營於一體的大型央企的改革之路。

“改革出效率,改革添活力,企業的穩健發展離不開改革工作的支撐。”賈世瑞在訪談中表示,改革是國有企業永恆的主題,希望通過改革讓職工能有更多的獲得感,讓企業更好地適應市場並實現高質量發展。

加強思想建設工作

為改革發展指明方向

作為中央企業,新興際華集團涉獵了冶金、輕紡、裝備、應急、醫藥五個主要業務領域以及資產經營管理、現代供應鏈物流、現代商業服務三個專業化領域,和一個產業投資平台。多元化的產業集團如何進行改革?

在賈世瑞看來,改革阻力首先來自思想觀念是否轉變。“近年來新興際華一直在艱難調整,很多歷史問題和經營包袱制約了集團的高質量發展。集團上下出現了信心不足、業績下滑、方向不明、思想渙散等一系列問題,一些人開始產生疑慮,企業發展的道路是否正確?統一思想、凝聚改革合力成了集團公司全面推動改革三年行動的首要任務。”賈世瑞說,思想建設工作非常重要,一個企業的好壞、人心的統一、員工意志的統一,是企業做事的前提。

新興際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賈世瑞在訪談中。人民網 許崢攝

為此,新興際華集團組織開展了“學黨史、憶征程、看得失、強信心、創偉業”專題活動,客觀總結過往20年來的經驗教訓,形成了共識——要發展,必須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同時,還提出了“十四五”戰略規劃,確立了“一年走出困局、三年夯實根基、五年再創輝煌”的“135”發展目標,明確了“三大使命、四個立足、五個提升、六大任務”的“3456”總體發展戰略,為改革發展指明了目標方向,筑牢了思想根基。

思想根基牢固后,改革跑出加速度。何齊書表示,在新興際華集團的帶領下,新興鑄管不斷解放思想,堅決打破一切阻礙發展的慣性思維,全面深化改革,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動力。

際華集團也進行了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改革。夏前軍介紹說,通過統一營銷、統一研發、統一生產的“三統一”工作,際華集團從一個管控為主的集團變成了直接參與市場經營的主體﹔集約化經營和專業化生產的優勢凸顯。

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

激發企業和員工活力

“作為企業,市場從來都不是天生就是你的,天上不會掉下餡餅。‘生的容易死的難’是國有企業的一個現象,也是一個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在談到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時,賈世瑞如是說。

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部署中,抓好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是重要內容之一。這一內容要求強化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切實維護企業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大力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具備條件的企業特別是商業類子企業,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原則,加快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完善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推動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貢獻的人才和一線崗位傾斜,等等。

“市場化經營機制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問題。”據賈世瑞介紹,集團牽住“三項制度改革”這一“牛鼻子”,堅持“剛性考核”。所屬企業經理層全部實現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強激勵、硬約束:繼2020年二級公司負責人薪酬差距拉到5倍、部分負責人同比降幅超45%后,2021年差距仍在4.6倍。推行“揭榜挂帥”。與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相結合,對總部機關、鑄管股份、際華股份、資產經營、新興重工、伊犁農牧部分領導人員市場化選聘。目前,集團黨委管理的領導人員中,通過市場化方式選聘24名,佔比30.38%。做到“能上能下”。對政治過硬、專業突出、作風優良的干部提拔使用,對思想僵化“躺平”的干部批評教育,對不作為、亂作為、群眾反映差的干部組織調整。

新興鑄管也以“三項制度”改革為抓手,推行與市場化經營機制相匹配的選人用人機制、分配體系改革。何齊書表示,公司健全了全級次薪酬績效考核辦法,實現責任和待遇剛性挂鉤﹔探索股權激勵、超額利潤分紅、模擬股權分紅、項目跟投等機制,激發了基層企業的活力和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

“公司以人事變革推動組織變革,推進理念創新和流程變革。”夏前軍在談到際華集團的改革時說,公司推動以價值創造為導向的考核機制,全面激發組織活力和動力,推進項目跟投、超額利潤分享、員工持股、內部模擬法人等,全面激發了下屬企業和員工的活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

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新興際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賈世瑞(左二)與新興鑄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何齊書(左三),際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夏前軍(左四)在訪談中。人民網 許崢攝

今年以來,中央企業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國務院國資委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央企淨利潤達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2.4%,兩年平均增長21.3%,營業收入20萬億元,同比增長27.4%,兩年平均增長8.8%。亮眼數據背后,是中央企業不斷增強研發費用投入強度、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動融入國家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創新體系,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肩負起產業鏈“鏈主”責任,持續改善運行質量的結果。

“沒有金剛鑽就攬不了瓷器活,科技創新就是我們的‘金剛鑽’。”在賈世瑞看來,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過去,由於多種原因,新興際華集團的創新底子薄、科研隊伍弱,科技創新存在不少弱項和短板。為補齊短板,新興際華集團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聚焦“集團上下一盤棋”,構建集團戰略主導、二級主抓關鍵共性技術應用、三級主攻工藝研究與試驗驗証的科技創新體系。

“我們成立了科技部,全面抓總科技創新工作,成立智能裝備、材料技術研究院,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組織體系。”賈世瑞介紹說,集團注重打造現代產業鏈鏈長和原創技術策源地,比如,在冶金鑄造領域加大基礎研究和顛覆性技術研究投入力度,推進鑄管原創技術策源地建設。貫通應急、軍需物資裝備產業上下游鏈條,在應急技術創新、生產制造、產業服務等關鍵環節精准發力,構建良好的產業生態與發展平台,打造應急產業和現代軍需產業鏈鏈長,等等。

“通過改革等體制機制的創新,讓人才、優秀人才為我們所用,關鍵人才為我所有,才能夠實現集團的高質量發展。”賈世瑞表示,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決戰決勝即將收官之際,新興際華把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作為發展戰略目標,並將圍繞提升技術牽引和產業變革創新力、提升全球競爭力、提升現代企業治理能力、提升企業綜合影響力、提升優秀企業家的引領力等方面制定相關實施方案。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