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元消費不斷催生新熱點 展現經濟發展新活力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9月2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消費是最終需求,既是生產的最終目的和動力,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體現。

伴隨居民收入增長和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擴大,我國消費結構加快升級,居民消費服務化趨勢加快發展,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動力。近年來,大眾餐飲、文化娛樂、健康養生等正在成為消費新熱點,而這些新熱點也不斷加碼催熟一些多元化新興業態。

美團發布的數據顯示,在今年的中秋假期,一些新的消費業態搜索熱度持續提升,其中射箭、Livehouse、擼寵等新業態的搜索熱度增長均超70%。作為傳統“六藝”之一的射箭,正在年輕人中迎來一波消費熱潮。在基本的體驗形態之外,有部分商家還加入了特色元素,讓體驗更豐富有趣,例如一些主打國風的射箭館,特色是讓消費者換上漢服、使用中國傳統弓,在古色古香風格的場地內,體會一把傳統“彎弓射月”的古風情懷。

近年來,預制菜產業也不斷發展壯大,對此,君智戰略咨詢合伙人、事業部總經理謝宏達表示,隨著居民生活節奏的加快,做飯意願下降,加之高峰期外賣運力的緊張,人們對用餐便捷性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預制菜的需求逐步被激發,中餐標准化成為了推動預制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因素。

謝宏達以賈國龍預制菜為例,其通過食材、大廚、工藝和科技上的創新,實現了百種地道美食加熱就吃,比如通過-40℃急凍科技,鎖住出鍋時的味道,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數據顯示,截至今年春節,不包含堂食和外賣,賈國龍預制菜三年時間零售業務銷售3億元。

“隨著環保、可持續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無論是像漢服這樣的文化生活類商品還是在其他的消費領域,都更加注重資源的循環復用。”轉轉集團首席執行官黃煒介紹,比如在平台上,除了漢服等多品類的C2C交易,在數碼流轉行業的交易規模也早已超過海外市場,二手時尚通過直播等方式也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接受。

在美妝行業,歐萊雅北亞總裁及中國首席執行官費博瑞告訴記者,近年來,線上線下消費市場火熱,消費者熱情高漲,美妝市場也保持著高度活力,不斷涌現出新的消費趨勢,“我們發現香水、香氛已逐漸成為中國消費者新的生活方式場景的一部分。為此,歐萊雅中國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資有限公司宣布對中國本土高端香水香氛品牌進行了投資。”

消費活,則經濟活。數據顯示,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6258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32283億元,增長4.3%。

對此,有專家建議,要創新打造更多消費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積極發展信息消費、數字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型消費,與此同時,促進消費擴能提級,充分釋放新型消費的強大動能和巨大潛力。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