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邀你去太空出差!你想成為“摘星星的人”嗎?

韋香惠
2022年10月04日09: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邀你去太空出差!你想成為“摘星星的人”嗎?

  再有一年半左右,中國將誕生第四批預備航天員。

  從1992年9月21日,中央批准立項實施“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至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立項實施30年。從1995年到2020年,中國已完成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四號,中國已有14名航天員23人次圓夢太空。

  “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

  10月2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發布消息,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

  本次共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駕駛員7至8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共5至6名,其中,載荷專家2名左右。

  航天駕駛員在陸海空三軍現役飛行員中選拔,航天飛行工程師在從事航空航天工程及相關領域專業的科研和工程技術人員中選拔,載荷專家在從事空間科學研究及應用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中選拔。

  此次預備航天員選拔,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統一組織實施,預計1年半左右時間完成,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資料圖: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於2022年7月25日10時03分成功開啟問天實驗艙艙門,順利進入問天實驗艙。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於2022年7月25日10時03分成功開啟問天實驗艙艙門,順利進入問天實驗艙。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沙裡淘金,千挑萬選”

  “航天”一詞由世界著名科學家、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錢學森首創。1967年,錢學森在一次講話中提到,“人類在地球大氣層之內的飛行叫作‘航空’,在地球大氣層之外的飛行稱為‘航天’。”美國、蘇聯分別實現載人航天后,錢學森表示,“先把載人航天的鑼鼓敲起來”。

  “載人航天工程是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征,正因為有了載人航天工程,我們很多人的命運發生了改變。”2021年,中國“航天員女教頭”黃偉芬在一次公開演講中說道。她是現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

  黃偉芬表示,航天員選拔就像是沙裡淘金,千挑萬選﹔而航天員訓練則是千錘百煉,百煉成鋼。據她介紹,目前,世界上隻有俄羅斯、美國和中國具有完整獨立的航天員選拔技術體系。

  選拔的標准有多嚴格呢?黃偉芬舉個例子,僅“臨床醫學選拔標准”裡就有120多個條款,每個條款又對應很多個醫學問題的要求。

  “航天環境耐力和適應性”是航天員選拔中最具特色的一個項目,它包括超重耐力、前庭功能、噪聲敏感性等等,一共有17項生理功能的檢查,極具挑戰性。

  黃偉芬介紹,有一位受試者接受前庭功能試驗時,剛開始是坐轉椅的時候吐,后來發展到隻要聽說今天要做轉椅的試驗,他就會想吐。

  “摘星星”的航天女英雄

  “摘星星的媽媽回來了”。今年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航天員抵達北京,王亞平的女兒手捧鮮花,迎接媽媽的凱旋。在深情擁抱並親吻女兒后,王亞平掏出了一顆小星星,兌現出征前對女兒許下的承諾。

  2021年,王亞平搭乘神舟十三號再次出征太空,成為中國首位執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在此之前,2013年,她和聶海勝、張曉光三名航天員就已搭乘過神舟十號飛船進入太空。

資料圖:航天員王亞平的家鄉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張格庄鎮,民眾通過電視直播收看航天員返航。 隋浩 攝

  航天員王亞平的家鄉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張格庄鎮,民眾通過電視直播收看航天員返航。 隋浩 攝

  中國最早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員是劉洋。2012年6月,劉洋執行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成為中國首位參加載人航天飛行的女航天員。2022年9月1日,劉洋執行出艙活動任務。

  太空環境復雜,航天員的選拔標准並不會因為男女性別存在差異。黃偉芬說:“惡劣的航天環境給男女航天員帶來的挑戰都是一樣的,因此女航天員同樣要具備對環境的適應性和耐受能力。”

  隨著中國航天技術的發展,航天員還開始承擔更多元化的太空角色。2013年,王亞平首次在太空授課。之后2021年、2022年,她又在中國空間站兩度開啟“天宮課堂”。

  黃偉芬介紹,“神十一”33天飛行中,航天員承擔的重要活動與實驗加起來一共有59項。“可以說,他們既是工程師,也是科學家,既是生物學家,又是菜農,既是職業的航天員,也是載人航天的形象大使”。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