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跨境電商顯示巨大市場活力

梁 明
2022年10月30日09: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境電商顯示巨大市場活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今年以來,相關部門多次出台政策舉措,推動跨境電商發展提質增效。作為外貿新業態之一的跨境電商,為何成為穩外貿的重要抓手?跨境電商行業發展空間有多大?如何助推外貿高質量發展?

  拓展外貿發展新空間

  跨境電商是當前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帶動作用最強的外貿新業態。面對復雜多變的貿易環境,跨境電商顯示出巨大的市場活力和增長韌性,已成為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有生力量和新的重要抓手。

  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的5年間,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增長近10倍。2021年,跨境電商進出口金額達1.92萬億元,同比增長18.6%﹔其中出口金額1.39萬億元,增長28.3%,佔總出口金額的比重從2015年的不到1%上升為6.4%。

  從商品看,九成以上的跨境電商貨物為消費品。進口商品主要包括美妝及洗護用品、醫藥保健與母嬰產品及生鮮食品等﹔出口商品種類更加豐富,正逐步從服飾鞋包、家居家紡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向電子數碼、智能家居等技術密集型產品升級。

  從企業主體看,跨境電商大幅降低了國際貿易的專業化門檻,使一大批“不會做、做不起、不能做”的小微主體成為新型貿易經營者。截至2022年一季度,在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線上綜合服務平台備案的企業已超4.6萬家,成為外貿創新發展的一股新勢力。

  在行業迅速壯大的同時,跨境電商發展環境也在不斷優化。國務院先后分6批設立132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覆蓋30個省區市。多部門探索形成以“六體系兩平台”為核心的跨境電商綜試區制度框架,在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各環節的技術標准、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

  此外,針對跨境電商不同通關形式,多部門有針對性地打造“網購保稅進口”“直購進口”“一般出口”“特殊區域出口”“B2B直接出口”“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等個性化監管模式。截至目前,各有關部門累計出台近200項創新舉措,初步建立起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框架,在推動跨境電商持續健康創新發展、帶動擴大優質商品進口、更好服務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

  隨著跨境電商業態創新不斷深化,還出現了許多新特征。一是獨立站發展迅猛。企業自行建設、具有獨立域名、用於開展電商業務的網站能夠有效降低運營成本、開展精准營銷、提升品牌價值。據測算,我國獨立站數量已達20萬個左右﹔二是“社交平台+電商”新業態方興未艾。包括Facebook、Instagram、TikTok等社交媒體平台日益成為跨境電商重要的購買和營銷渠道﹔三是海外倉建設呈現強勁增長勢頭。商務部數據顯示,當前我國海外倉布局數量超過2000個,總面積超過1600萬平方米,其中90%分布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市場,形成了輻射全球的海外倉服務網絡﹔四是多種業態融合發展,外貿功能進一步集成聯動。例如,義烏開展跨境電商保稅進口新業務,開創“市場採購+跨境電商”出口新模式﹔杭州率先探索“保稅進口+零售加工”新模式等,為外貿創新發展增添了新活力。

  發展尚存瓶頸和難題

  我國跨境電商行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瓶頸和難點問題。

  品牌意識與建設能力薄弱。當前,我國跨境電商出口企業品牌意識較為薄弱,傳統以“量”“價”取勝的經營思路導致出口商品多為OEM代工的勞動密集型產品,同質化競爭明顯、利潤相對微薄,容易被成本更低的后發地區取代。

  據海關總署統計,目前僅有17%的跨境電商出口商品擁有自主品牌。出口企業塑造自主品牌並通過品牌溢價來提升產品及整體價值的能力有待提升。

  跨境物流成本效率需要優化。跨境電商小批量、高頻次的特點使得跨境物流成為電商企業獲得競爭優勢的重要方面。目前,跨境電商企業主要選擇國際商業快遞、專線物流和海外倉三種跨境物流模式。前兩種模式存在物流價格較高、費用變化大、配送時效慢、運力保障不穩定、退換貨操作難度大等問題。而企業自建和使用海外倉也面臨倉儲成本高、不熟悉當地法律法規、人力成本高和庫存壓力大等問題。

  跨境支付結算渠道需要進一步通暢。跨境電商支付結算具有金額小、頻率高、反應快的特點,需要靈活度高、便捷性強、交易成本低、操作風險低的跨境支付系統相匹配。但是,現階段我國跨境電商企業進行跨境支付結算仍面臨中間環節復雜、支付方式兼容性差、貨款回流周期長、資金佔用多、周轉效率低、手續費價格高、支付安全難以保障等問題,制約了跨境電商的進一步發展。

  此外,也要重點關注合規化發展問題。近年來,部分中小微型跨境電商經營主體合規意識缺失,導致知識產權侵權問題突出,刷單、刷好評等違規操作時有發生,給跨境電商出口企業發展增添了較多不確定性。

  力促行業高質量發展

  面對跨境電商行業發展中的一些問題,還應加大支持力度,多措並舉,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打造一流優質電商品牌。應改變傳統營銷觀念,注重創新產品研發,避免同質化產品,打造中國企業特色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營銷與管理能力。鼓勵企業利用第三方SaaS服務創建網站或自建跨境電商獨立站,向垂直化B2C與專業化B2B方向發展。鼓勵跨境電商企業以自行開發大數據或與第三方平台合作等方式,提高有效觸達消費者的能力。

  完善覆蓋全球的海外倉網絡。鼓勵跨境電商企業和物流企業積極參與海外倉建設,加快重點市場海外倉優化布局。鼓勵海外倉企業對接線上平台,精准匹配供需信息。探索建設海外物流智慧平台,為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提供豐富電子商務應用場景,將智慧倉儲管理系統與全自動分揀設備等智能終端實施結合,提升倉內操作運作效率。建設海外倉儲一站式綜合服務體系,使物流、倉儲、支付實現與當地資源的高度對接。

  打造安全便捷的跨境支付結算系統。加強多雙邊金融監管信息透明度合作,為跨境電商貿易支付結算提供良好的國際環境。積極推動金融基礎設施重點地區布局與國際合作,助力中國金融機構和第三方支付機構走出去,為跨境電商打造安全、低成本、高效率的跨境支付解決方案。充分發揮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帶動作用,推動使用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探索利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減少中轉銀行次數、提高交易速度、降低支付成本。

  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研究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產權保護指南,引導跨境電商平台防范知識產權風險、防范假冒偽劣商品。建立健全跨境電商平台企業信用評級標准和評價體系,規范市場秩序、防范嚴重違背商業誠信的行為。支持建立包含產品、倉儲、數據、軟件、支付、法律等方面產業鏈完整的跨境電商生態體系聯盟,為跨境電商合規、高效運營提供支撐。加強對跨境電商企業合規運營的引導與培訓,在知識產權、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消費者權益保護、廣告營銷、進出口貿易和稅務等方面增強企業守法意識,加強企業內部合規體系建設。

  (作者系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