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度,電熱水器、電暖器等品類對歐洲出口實現快速增長

中國取暖設備何以暢銷海外(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11月03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今年以來,我國生產制造的取暖設備暢銷海外,前三季度出口額實現快速增長。這離不開企業的轉型升級和技術創新,也離不開我國持續完善的產業體系和產業鏈。未來,企業還需持續發力,專注轉型升級,打造自主品牌,把眼下的出口熱度轉化為長期的增長動力。

  

  電熱水器出口訂單不斷、電熱毯呈現產銷兩旺、電暖器出現“補單潮”……冬季臨近,中國取暖設備迎來一輪出口熱。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電熱水器、電暖器等品類對歐洲出口實現快速增長,累計出口額分別為1.6億美元、8.5億美元,電熱毯出口額同比增長46.1%。

  “今年以來,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等壓力,多數家電產品對歐洲出口額呈下降態勢。”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說,在此背景下,取暖設備逆勢增長、持續走俏,既成為行業發展的亮點,助力輕工經濟穩增長,也展現了中國制造的發展水平。

  中國取暖設備何以暢銷海外?如何保持出口熱度?記者採訪了多家相關企業及專家。

  淡季旺銷助力取暖器企業效益向好

  組裝、質檢、裝箱……走進浙江慈溪富運電器有限公司車間,4條生產線正滿負荷運轉,一台台電暖器從這裡下線,銷往德國、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

  “歐洲的取暖器銷售旺季一般在9月份結束,但近期收到不少來自歐洲客戶和大型商超等採購商的加急補單。”公司總經理徐鬆烈介紹,目前企業日產能較去年同期增長50%,一天出貨量最多達15萬台。

  淡季旺銷助力取暖器企業效益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富運電器取暖器銷售額已超1.5億元,較往年增長20%以上,其中,新客戶追加訂單超過2000萬元。據寧波海關統計,前三季度,慈溪取暖器出口40.62億元,同比增長12.6%,其中出口歐盟18.67億元,同比增長34.8%。

  將目光移向廣東,同樣能感受到中國取暖設備的出口熱度。“受歐洲等地能源市場變化因素影響,海外消費者需求旺盛,不少海外進口商追加暖風機、快熱爐等取暖類產品訂單。”美的生活電器事業部海外產品經理譚成波說,截至10月初,美的生活電器取暖類產品在德國、法國、英國的銷售額同比增幅在20%左右。

  來自阿裡巴巴國際站秋季網交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中國生產的新能源儲能相關品類交易額增長超過300%,取暖類產品增勢良好,其中電熱毯需求增長最大,銷量同比增長近5倍。“平台上相關品類產品需求激增,不排除受到季節性和短期突發因素的影響。”網交會項目負責人陳唐分析,從長期觀察結果來看,銷量增長主要得益於國內企業近年來不斷提升產品品質,並借力數字化加速跨境電商貿易。

  技術創新和完善的產業體系助力中國制造走俏海外

  不只是取暖設備,倘若將觀察的周期拉長,不難發現,近年來,每當國際市場上一些產品出現供應短缺,中國制造總能及時“補位”、大顯身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海外消費者囤貨意願強烈,帶動中國制造的冰箱冰櫃加速“出海”。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累計出口冰箱數量同比增長35.6%。2021年,海外消費者對綠色出行的需求不斷上漲,中國出產的自行車再度成為熱銷產品,全年出口額超5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40%。

  中國制造走俏海外,離不開企業持續推進轉型升級和技術創新。

  “取暖設備之所以受到青睞,主要在於其以更優的價格、更多的功能,更好契合了海外消費者的需求。”譚成波說,與往年相比,今年海外消費者更加關注產品的節能屬性。通過持續增加研發投入,企業研發出暖風機節能發熱體,配合加濕模塊,不僅提高了熱能轉化效率,還提升了加熱的舒適度,帶動海外訂單不斷增加。

  既開發新功能,也推出新產品。根據客戶需求,去年廣東萬和新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了兼具節能和美觀屬性的電壁爐,廣受市場歡迎,銷量同比增長超30%。據介紹,今年企業自主研發的電烤爐產品,首批面向法國客戶的訂單正在生產,明年預計還會新增電器產品生產線。

  中國制造受到歡迎,離不開我國持續健全和完善的產業體系和產業鏈。

  “慈溪取暖器出口量佔全國近1/3,已形成相對完善的產業集群。”徐鬆烈說,生產一台電暖器,從原材料到零部件都可以就地取材,產能供應相對穩定可靠,還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讓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更強。

  “取暖器熱銷,與我國家電工廠的強大制造能力密不可分。”賽迪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孫海堯說,我國家電業在長期市場競爭中,形成了門類齊全、配套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和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特色產業集群,領先的技術應用水平和巨大的消費市場為我國家電業進一步提升全球競爭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未來仍需專注轉型升級,加速海外布局,構建自主品牌

  取暖設備暢銷海外,彰顯了中國制造的強勁活力,如何讓眼下的出口熱度轉化為長期的增長動力?在採訪中,不少企業表現得更加理性和從容。

  ——保持發展定力,專注產品升級。

  “雖然當前取暖設備呈現出口熱,但不能盲目擴張產能,創新升級才能長久。”徐鬆烈說,近兩年,公司持續推進智能化轉型升級,通過產線改造降本增效,擴大產品的性價比優勢,助力企業持續發展壯大。

  業內專家表示,近年來,國際市場對產品環保和能效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不同國家和地區對產品性能要求也有差異,企業應積極把握需求趨勢,不斷推陳出新。

  ——布局海外渠道,拓展全球市場。

  “雖然今年的訂單翻倍增長,但考慮到企業目前在歐洲還沒建立起完整的售后服務體系,我們對接單還是有所控制的。”浙江中廣電器集團海外營銷中心總經理劉麗萍介紹,企業不追求產品銷量的一時增長,而是希望加快建設海外網絡,在歐洲布局銷售中心、售后服務中心、海外倉等,等到時機成熟,或將在海外建生產線。

  孫海堯介紹,目前我國家電企業在海外的線上渠道主要是大型國際電商平台。“這些平台已經開放第三方賣家入駐多年,對於新入駐的國內家電企業而言,獲取流量成本高、突圍難度較大。這就亟須我們自己的電商平台加大力度走出去,為自主品牌拓展全球市場、增強國際競爭力提供渠道支持。”

  “從長遠來看,家電企業需要持續發力自主品牌建設,不斷提升海外市場佔有率。”孫海堯說,現階段我國家電產品出海仍以貼牌銷售為主,相較於巨大的生產規模,自主品牌的海外市佔率明顯偏低。下一步,提升區域品牌認可度、夯實用戶群體基礎是我國家電企業闊步走出去、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3日 07 版)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