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一老一幼”設施建設 兩部門印發通知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

2022年11月02日1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王仁宏)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民政部辦公廳印發通知,將在各地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工作,進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社區服務功能。

通知要求,各地要聚焦群眾關切的“一老一幼”設施建設,聚焦為民、便民、安民服務,切實發揮好試點先行、示范帶動的作用,盡快補齊社區服務設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環境。

據悉,試點工作自2022年10月開始,為期2年。重點圍繞完善社區服務設施、打造宜居生活環境、推進智能化服務、健全社區治理機制等四方面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其中,在完善社區服務設施方面,通知要求,各地應以社區居民委員會轄區為基本單元推進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工作。按照標准規范要求,規劃建設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幼兒園、托兒所、老年服務站、社區衛生服務站。每百戶居民擁有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低於30平方米,60%以上建筑面積用於居民活動。同時,統籌若干個完整社區構建活力街區,配建中小學、養老院、社區醫院等設施,與15分鐘生活圈相銜接,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務。

圍繞打造宜居生活環境,通知提出,順應居民對美好環境的需要,建設公共活動場地和公共綠地,推進社區適老化、適兒化改造,營造全齡友好、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鼓勵在社區公園、閑置空地和樓群間布局簡易的健身場地設施,開辟健身休閑運動場所。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