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李 禾
2022年11月03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以‘一微克、一微克’去摳的精神,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北京PM2.5年均濃度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累計降幅達63.1%。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在北京已經實現了。”11月2日,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在北京舉行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活動上,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保獻說。

除了“北京藍”,劉保獻還在會上介紹了北京新鳳河治理案例。

新鳳河是北京重要的防洪排水、風景觀賞河道。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新鳳河飽受污染,河水干涸黑臭,因蚊子成群得名“蚊子河”。2017年,大興區啟動新鳳河流域綜合治理PPP項目,實施入河排污口治理,截污納管,沿河道污水輸送到污水處理廠淨化處理,並通過河道清淤、濕地建設等,實現面源污染全流程控制。如今的新鳳河,兩岸草木翠綠,河水清澈。“鳥來了、魚多了,如今新鳳河成了生態河、網紅河,魚翔淺底、人水和諧的生態畫卷逐步展現。”劉保獻說,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這些變化和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劉保獻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對生態環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將更好地發揮生態環境監測技術的“耳目”“哨兵”作用,推動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

黨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城投污水處理公司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車間主任楊戌雷從事水污染防治工作已有20多年,他說,“我親眼見証了上海這座城市水生態環境質量的飛躍”。

“我從小生活在蘇州河邊上,那時的蘇州河又黑又臭。”楊戌雷說,上海相繼啟動蘇州河綜合治理一期、二期、三期工程,蘇州河水質指標逐年好轉,河道生態逐步恢復,污水污泥處理處置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治理成效顯著,“10月29日,2022年上海賽艇公開賽在蘇州河上舉辦。綠波蕩漾的水面、干淨舒適的步道、巍峨滄桑的建筑讓人心曠神怡,美景盡收眼底,這也見証了上海生態環境質量的持續改善。”

楊戌雷說,作為一線基層環保產業的踐行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將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導向,大膽探索污水污泥處理的碳中和路徑,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