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能源藍皮書: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22)》發布

我國海上風電裝機容量躍居世界第一

2022年11月08日14: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焦磊)11月6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研究生院)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世界能源藍皮書: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藍皮書》)。

據悉,《藍皮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研究生院)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組織國內油氣國企研究部門、專業高校、中國社會科學院相關研究所等機構專家學者撰寫,中國社會學院研究生院原院長、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黃曉勇教授主編。

《藍皮書》指出,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穩步增長。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達到10.63億千瓦,佔發電裝機總容量的44.8%,其中風電裝機容量達3.28億千瓦,海上風電裝機容量躍居世界第一。2021年,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2.48萬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9.8%﹔核電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全國運行機組數量同比增長8.2%,裝機容量同比增長7.1%。

中國能源研究會碳中和產業合作中心副秘書長馬建勝研究員在 “世界電力市場”一章中指出,2021年,全球電力需求增長近6%,創造了有記錄以來年度最高絕對增長。目前電力生產逐步向集中式與分散式並重轉變,系統模式由以大基地、大網絡為主,逐步向與微電網、智能微網並行轉變,帶動了新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和經濟成本的下降。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賀博士在 “中國全社會用電量變化和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速度分析”一章中指出,短期未來,煤電仍是中國的主體電源,風電、太陽能發電等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速較快。隨著新能源佔比漸高的新型電力系統不斷發展,能源轉型技術路線和發展模式趨於多元化,綠色電力交易等新型電力消費模式不斷涌現,電力行業的綠色智能化轉型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

《藍皮書》認為,未來,進一步推動可再生能源規模化部署、工業制造業減排升級、交通運輸業綠色轉型、建筑能效提升和負碳技術開發利用,將成為中國零碳發展重點領域,而綠色金融的重要性愈發彰顯。同時,儲能技術以及干熱岩、可燃冰等新型優質能源資源的開發,對我國保護生態文明、實現 “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