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進博,彰顯創新活力(走進進博會)

本報記者  葛孟超  喻思南  陶相安
2022年11月10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屆進博會的六大展區亮點紛呈,展出了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設農作物種業專區和人工智能專區,優化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拓展創新孵化專區,技術裝備、消費品、醫療、汽車等領域的150多家初創企業在這裡進行了集中展示。

  從貨架上取下一個約1立方米的木箱,沿著預先規劃好的路線穩穩行進,最后將木箱平穩地放在出貨平台上……在德國凱傲集團的展台上,搬運機器人來回穿梭,向參觀者展示“絕活”。

  “搬運動作看似簡單,但科技含量十足。”凱傲集團市場經理岳雷介紹,搬運機器人載物行進時既要保持一定的速度,還要保証定位精度﹔放貨時行駛、轉向、抬升等動作要同步進行,這非常考驗設備的軟硬件結合能力。公司的工程師將傳統叉車的液壓技術和自動化控制技術深度融合,經過多年改進才研發出這款產品。

  凱傲集團連續5年參加進博會。岳雷表示,中國市場豐富的應用場景是公司創新的重要動力,集團將在進博會上繼續推出更智能、更安全的搬運機器人,助力中國物流產業高質量發展。

  科技創新已經成為進博會的鮮明特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全自動五分類血細胞分析儀、柔性心電監測貼片、睡眠監護帶、智能手提檢診箱……各式各樣的醫療智能裝備,讓一輛商務車變得不再普通。在進博會汽車展區,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展台負責人徐一鳴介紹,這輛車擁有一個特殊的名字——“智能移動醫院”。

  “這款車的一大特點是採用5G通信技術,能夠實現與醫院遠程實時連接,傳輸數據、圖像等信息。”徐一鳴說,車上還配備了各種智能設備,通過健康檢查艙和應急救治艙,醫護人員可以實現遠程診斷、應急救治指導以及應急轉運監護,還可以滿足高危人群社區巡診、醫療應急救援等需求。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第三次參加進博會的EKOL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進博會是創新要素匯聚的重要舞台。下一步,公司將加速推進融合發展,通過產業合作協同創新,讓越來越多的技術、產品和系統解決方案在中國市場落地生根。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02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