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互利共贏  碩果累累

2022年11月10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觀眾在消費品展區體驗騎行。
  本報記者 陳 斌攝
  圖②:參展商展示阿富汗純羊毛地毯的顏色樣品。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圖③:在貿易投資對接會上,中外客商洽談合作項目。
  本報記者 宋 宇攝
  圖④:津巴布韋展台的工作人員推介當地特色產品。
  本報記者 陳尚文攝
  圖⑤:進博會創新孵化專區的新品發布平台。
  本報記者 強 薇攝

  連日來,第五屆進博會展品亮點紛呈,簽約不斷。參展企業積極加強合作,收獲累累碩果。很多企業已經提前“鎖定”第六屆進博會的參展展位。“路就在腳下,光明就在前方。”進博會作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將繼續聯通中國和世界,在開放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

  

  “簽約大量新客戶”

  本報記者  曲  頌

  在進博會哈薩克斯坦展台上,各種飲料、乳制品、蜂蜜、調料琳琅滿目,其中一罐罐駱駝奶粉十分搶眼。“對哈薩克斯坦乳品企業而言,中國市場具有巨大商機。”展台負責人阿力別克·斯馬伊洛夫用熟練的中文告訴記者,駱駝奶粉的營養價值正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認可,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目前他們已和不少客戶達成採購協議。

  哈薩克斯坦擁有優質駱駝奶源。近年來,當地企業強化了駱駝奶商業化理念,不斷增加資金和技術投入,努力提升產品附加值。哈薩克斯坦一家駱駝奶粉企業的負責人介紹,他們公司已經建立了產業園,擁有20家標准化奶站,實現了全自動生產,“對於我們來說,中國的市場廣闊。”

  哈薩克斯坦企業家梅拉姆別科夫創立的“卡茲波特”品牌駱駝奶粉2018年亮相首屆進博會,此后知名度不斷提升。得益於進博會這一平台,“卡茲波特”在中國找到了合作代理商,今年上半年還在中國幾大電商平台開了旗艦店,月銷量節節上升。

  斯馬伊洛夫表示,他連續5年參加進博會,深切感受到哈中雙方企業加強合作的意願和熱情,期待雙方貿易額繼續增長。“哈薩克斯坦的不少企業負責人告訴我,每年都在進博會上簽約大量新客戶,希望進博會‘朋友圈’不斷壯大,為全球企業創造更多發展機遇。”斯馬伊洛夫說。

  

  “取得多項‘綠色成果’”

  本報記者  強  薇  韓曉明

  在德勤公司展台,掃描二維碼下載“德勤研修”手機應用程序,參觀者就能查閱到這家總部位於英國的專業服務機構近年來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方面取得的各項研究成果。“通過這個平台,我們致力於讓綠色低碳行業人員更懂技術,讓有技術背景的人員更深入理解低碳理念,實現人才的‘綠色賦能’。”德勤公司相關負責人曾順福表示。

  德勤公司在進博會上重點展示了在綠色低碳方面的成果之一“碳足跡因子庫”。曾順福說,通過這一因子庫,各行各業有望更精准地計算碳足跡,計算過程也將簡化,有助於企業進行決策。“這一因子庫是專門為中國市場設計的,有助於中國實現‘雙碳’目標。”目前,已有多家企業簽約使用“碳足跡因子庫”。

  今年是德勤公司第五次參加進博會,從第三屆進博會上展示的“小黃鴨智慧工廠”,到本屆進博會的“城市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公司主打綠色低碳理念,展出的多項服務方案備受關注。曾順福表示:“進博會關注綠色發展理念,為參展方提供了務實的合作平台,公司通過進博會取得多項‘綠色成果’。”

  “進博會匯聚了來自全球的綠色低碳技術和服務,正引領創新技術、消費和管理朝著更加綠色低碳方向發展。”曾順福說,德勤公司將繼續開展綠色低碳技術研究和服務產品升級,期待在第六屆進博會上再次取得豐碩成果。

  

  “推動更多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本報記者  楊  迅  錢一彬

  在消費品展區,連續5年參加進博會的法國歐萊雅集團在主展台展示了多項新投資、新科技、新品牌、新體驗。作為日化行業參展商,歐萊雅集團為本屆進博會帶來了225件展品,總數創下歷屆進博會新高。在“展商變投資商”五周年專區展台,歐萊雅集團通過圖片和文字介紹,展示了從進博會“頭回客”變“回頭客”、“回頭客”變“常駐客”的過程。

  5年來,歐萊雅集團共有16個國際新品牌、數百個新品在進博會上首展首發,為這些產品成為暢銷品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集團相關負責人費博瑞說,5年來,集團引入中國的新品牌和新產品比過往20年還要多,“進博會推動更多產品進入中國市場,體現出聚焦創新、深化合作的重要意義。”

  本屆進博會期間,歐萊雅集團帶來兩項最新投資成果:一是在中國市場設立的首家投資公司攜其首個風投項目亮相,二是發布青年創業營項目,幫助中國30歲以下青年創業者創業。歐萊雅集團通過整合各方資源,支持有潛力的初創公司及其創新成果商業化落地,為廣大消費者帶來更具包容性、個性化和可持續的美妝科技解決方案。

  歐萊雅集團還舉辦了首屆中日韓美妝產業創新峰會,聚焦中日韓三國市場的科技合作與創新。借助進博會平台,集團利用在上海、東京和首爾開設的研發中心,挑選出了一批具有創新活力的初創公司、供應商開展合作。

  

  “搭建美美與共的交流平台”

  本報記者  韓  碩

  5年來,進博會打造出一個促進人文交流的平台。

  本屆進博會上,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在“四葉草”內打造了一座極具意大利風格的國家館,為參觀者營造了一個令人向往的漫步空間。意大利國家形象宣傳片、旅游風光片、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慶祝活動視頻滾動播放,呈現意大利在自然環境、文化藝術、科技與美食等方面的創新與成就。

  除了線下展館,阿根廷、奧地利、哈薩克斯坦、冰島等66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運用增強現實、實時渲染等技術搭建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雲展廳”,展示各具特色的文化藝術、科技創新等內容。

  在烏茲別克斯坦線上國家展,觀眾盡情領略絲路文明古國的迷人風採﹔進入首次參加進博會的尼加拉瓜線上國家展,加勒比地區熱情洋溢的文化藝術氣息扑面而來﹔“冰與火之國”冰島的線上國家展,則展現了北歐島國的美食文化與健康生活理念。

  克羅地亞旅游部部長妮科莉娜·布爾尼亞茨表示,克羅地亞線上國家展包含綠色環保、文化藝術、旅游風光等主題內容,致力於讓中國觀眾全面了解克羅地亞,促進兩國民心相通。意大利銳玡集團相關負責人徐肖龍表示:“進博會以豐富多彩的展示內容,搭建美美與共的交流平台,持續放大其人文交流作用。”

  

  “相信進博會一定越辦越好”

  本報記者  陳尚文

  “進博會總是能給人驚喜!”新西蘭紐仕蘭乳業全球研發總經理羅伊由衷地表示,滿滿38個集裝箱的新品在本屆進博會開展首日就被中國客戶訂購一空,目前客戶的需求量還在增加。

  紐仕蘭公司在本屆進博會上帶來了首發新品——“碳中和牛奶”。產品從牧場到工廠再到餐桌,全程低碳環保,僅外包裝使用甘蔗原料這一項創新技術,就能使生產鏈降低碳排放14%。“工作排得滿滿當當,每天都忙得不亦樂乎。”羅伊表示。

  這是紐仕蘭公司連續第五年參加進博會。在羅伊看來,進博會帶來的龐大溢出效應和滿滿收獲感,正是他遠渡重洋的動力所在。羅伊清楚記得,首屆進博會提供的通關便利措施為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打開了“快車道”——周一在新西蘭牧場生產的牛奶,周二就能裝上飛機,周三直達中國消費者餐桌。

  “越來越多全球企業搭上中國高質量發展快車。相信進博會一定越辦越好。”羅伊表示,公司產品從最初進入中國市場的幾個單品發展成如今數十個產品,得益於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這也是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帶來的寶貴機遇。紐仕蘭公司將持續推進牧場建設和產品升級,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多優質產品。

  “進博會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市場的韌性和活力,也凝聚了全球企業對中國的信心和期待。”羅伊說,明年的進博會,紐仕蘭公司一定還會來。

  

  “明年還要來參展”

  本報記者  韓曉明

  “進博會是一個匯聚全球優質產品的大平台。通過進博會,敘利亞橄欖油在中國有了一定知名度。”在食品及農產品展區,敘利亞橄欖油私營股份公司展位負責人項秋華介紹,公司2018年參加首屆進博會,成功打開了中國市場,隨后向中國出口了3個標准集裝箱的橄欖油,很快銷售一空。

  “今年,我們帶來了敘利亞的橄欖油、橄欖皂、腌橄欖等主打產品,還帶來了玫瑰精油、蜂膠等特產,希望能夠借助進博會平台,增進中國消費者對敘利亞產品的了解和喜愛。”項秋華表示。

  “以前都不知道橄欖油也是敘利亞的特產。”展台前,不少參觀者饒有興趣地向工作人員咨詢相關產品的情況。敘利亞橄欖油私營股份公司總經理托尼·貝坦賈納曾參加兩屆進博會,今年雖未能來現場,但特意給項秋華打電話。了解到產品廣受關注,貝坦賈納非常滿意。

  “中國真心實意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舉辦進博會就是一個生動例証。”貝坦賈納表示,橄欖是敘利亞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今年橄欖長勢喜人,預計將獲得豐收。橄欖油賣得好,我們的日子就會更好。”

  “明年還要來參展。”項秋華說,“公司希望擴大展位面積,展示更多敘利亞的優質產品,贏得更多市場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