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赴東方之約  共創美好未來

2022年11月10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眾在進博會美敦力展位了解機器人輔助手術系統。
  唐 克攝(人民視覺)

  進博會消費品展區,小朋友被樂高玩具深深吸引。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工作人員為觀眾提供觀展服務。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進博會技術裝備展區,觀眾在體驗蔡司集團展示的手術顯微鏡。
  本報記者 陳 斌攝

  進博會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蒂森克虜伯展台,工作人員在介紹鹼水電解制氫模塊。
  本報記者 陳尚文攝

  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工作人員向觀眾講解“垂直農場”生產系統。
  本報記者 強 薇攝

  進博會技術裝備展區,觀眾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測量血壓。
  本報記者 周春媚攝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外景。
  本報記者 宋 宇攝

  東海之濱,黃浦江畔,“四葉草”又一次敞開懷抱。

  習近平主席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致辭中指出:“5年前,我宣布舉辦進博會,就是要擴大開放,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現在,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 

  作為黨的二十大之后我國首場重大國際展會,第五屆進博會吸引了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參展國別范圍更廣﹔創新孵化專區等既有展區優化升級,人工智能專區等新設展區引人關注,展示內容更加豐富﹔近百場專業配套活動集中舉辦,80余場公益演出和展演活動精彩紛呈,經貿人文融合進一步深化……五洲賓客共赴東方之約,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

  從集納功能越來越多的第四代折疊屏,到具有五維全息技術的醫療設備,再到深耕“傳感及控制+思考”技術的第七代教練機器人,進博會魅力不止於參展和採購,更有全球智慧的匯聚與碰撞。很多企業乘興而來、收獲滿滿,從“頭回客”變成“回頭客”。參加第五屆進博會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回頭率近90%,已有多家全球知名企業和機構簽約第六屆進博會,進博會的品牌效益進一步增強,開放的春風繼續溫暖著世界。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第五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凝聚了全球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和期待,更展現了中國向世界供給穩定性和確定性的決心和努力。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隨著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每年如期綻放的“四葉草”,必將煥發更加絢麗的光彩。

  (本報記者  宋  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08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