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RCEP助力東盟國家農產品出口中國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張伊伊 黃茜恬
2022年11月10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述:RCEP助力東盟國家農產品出口中國

  從柬埔寨大米到泰國香水椰,再到越南百香果、榴蓮……自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以來,越來越多東盟國家農產品正在更加便利地進入中國市場,豐富中國人的餐桌。不少東盟國家農產品企業經營者表示,隨著RCEP一系列規則逐步落地,區域內貿易成本明顯降低,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讓他們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福利。

  關稅利好 貿易便利化顯著提升

  對東盟國家農產品商而言,RCEP生效的一個重大利好在於關稅降低帶來進口成本下降和出口機遇增多。根據協定,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這極大促進了跨境貿易往來。

  “我們不再像以前那樣為出口訂單擔憂,RCEP帶來的產業鏈調整助推我們的農產品在中國市場開拓更多銷路。”泰國椰商納隆薩說。納隆薩的公司從2013年起進入中國市場,短短幾年銷量增長了幾倍,中國已成為其公司椰子產品的主要出口市場。

  今年以來,越南百香果、榴蓮先后獲准進入中國市場。“這對於擁有豐富水果資源的越南是一個好消息。”越南銀行學院講師杜氏秋說,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越南農產品出口中國,發揮兩國資源互補優勢,充分利用好RCEP,推動雙邊貿易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RCEP下進口稅普遍減免,這對柬埔寨農業發展是一大利好。”中國檢驗認証集團柬埔寨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其生表示。

  高效便捷 跨境貨運量大幅增長

  10月下旬開始,柬埔寨茉莉香米進入收獲季。滿載香米的貨船從西哈努克港或金邊港出發,一周即到達中國深圳蛇口港。這些香米經口岸海關檢驗檢疫合格放行后,5公斤規格的可直接進入零售渠道,25公斤或50公斤大包裝規格的則進入批發環節,供給用糧大戶,或由大米加工企業進行分裝后再投放市場。

  中國是柬埔寨大米最大出口市場之一。柬埔寨稻米聯合會統計顯示,今年前10月,柬埔寨向中國出口大米逾23萬噸,佔其出口總量的近一半。

  近年來,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等重大項目的推進,區域內冷鏈、冷庫等配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東盟國家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日益便捷。以泰國榴蓮為例,除了空運進入中國市場,還可選擇陸路運輸,或從林查班港海運至中國廣西欽州港、廣州港南沙港區等地。

  有關數據顯示,今年前10月,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運輸貨物621026標箱,同比增長19.7%。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運輸品類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十幾種,增加至640多種。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7日,中老鐵路累計運輸貨物突破1000萬噸。其中跨境貨物運輸量超180萬噸,貨值突破120億元人民幣。目前,中國25個省份先后開行了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貨物運輸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運輸貨物由開通初期的化肥、百貨等擴展至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200多種。

  提質增效 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在納隆薩看來,RCEP可以帶動區域內新興產業形態的塑造與拓展,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他說:“中國是我們公司最大的出口市場。現在我們出口中國的產品除了新鮮椰子,還有椰子果凍以及瓶裝椰子水。如今我們更加注重提高產品質量,提升競爭力。”

  “以往我們種植榴蓮,何時澆水、施肥完全憑經驗,有時候會因為一些樹種得不理想而懊惱。”馬來西亞經營榴蓮種植園的梁沛鑫說,自從他的“山姆貓山王榴蓮園”引進由阿裡雲和馬來西亞歷佳德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榴蓮雲平台”后,通過智能檢測和數據分析,可以更有效地管理榴蓮園和榴蓮種植,節約成本並且提升產量。

  中寶食品科技(柬埔寨)有限公司總經理歐陽建斌表示,RCEP助益中國在柬農業企業的產業構建與調整。從原材料引進加工的傳統模式,轉變為原材料原產地加工后再貿易,不僅在一定程度上優化了區域經濟形態,還能減少不必要的損耗。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