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互聯網企業家論壇舉行

2022年11月10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11月10日電 (記者王震)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互聯網企業家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世界互聯網大會理事長庄榮文,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文光,歐美同學會副會長、西湖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施一公出席論壇並致辭。

庄榮文指出,前不久勝利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對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表明了中國堅定鼓勵支持廣大互聯網企業健康發展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當前,信息革命的時代大勢沒有變、黨和政府的鼓勵支持沒有變、人民群眾的需求期盼沒有變,互聯網發展仍然前景廣闊、充滿機遇。希望廣大企業家更加堅定信心、鼓足干勁,繼續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一是堅持創新為要,發揮好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更加注重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持之以恆推進關鍵領域技術、基礎前沿技術突破,不斷催生新業態新模式。二是推動融合發展,大力推進“互聯網+”向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效率方向發展,打造一批質量更優、潛力更大、成長更快、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三是推進信息惠民,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建設,大力提升重點民生領域數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四是樹立全球視野,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努力做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徐文光表示,互聯網企業是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主力軍和先導力量,浙江將堅定不移支持互聯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引導和支持企業做強做優,更好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構建政府與企業“一條心”發展命運共同體,讓企業在浙江發展更加安心、順心和舒心。當前,浙江正著力深化數字化改革,努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誠摯歡迎各位企業家和創業者來浙江投資興業,共享數字化時代新機遇,共同譜寫數字經濟賦能“兩個先行”的浙江新篇章。

施一公表示,我國互聯網發展歷程,同樣凝聚著一大批留學人員學成歸來、貢獻所學、報效祖國的生動實踐,也是一大批留學人員用創新、開放的互聯網思維推動世界變革的鮮明例証。歐美同學會將積極發揮留學人員組織優勢和群體效能,動員和引導海內外廣大留學人員在打好突破信息領域核心技術攻堅戰,積極推動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為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貢獻歐美同學會和海內外留學人員智慧力量。

論壇上,企業家代表就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促進技術創新和產業變革、更廣更深參與國際市場開拓發表了主題演講,圍繞“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與規范”進行圓桌討論。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數字化可以加速技術創新及普及,跨界融合創新日新月異。隨著學科大交叉,產業大融合、基礎研究、聯合發產業應用的邊界越來越模糊。在數字經濟時代,數字技術平台能夠使技術突破和產業緊密結合,產生輪動效應,為創新跨越聯合做出更多的研發貢獻。

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徐雷認為,伴隨著新發展格局構建進程,催生並形成了一批根植於實體經濟、重視科技創新,並善於通過數字化手段升級傳統產業鏈、供應鏈的新興實體企業。這些兼具實體企業基因和屬性、數字技術和能力的新興實體企業,能深入理解、精准把握實體經濟的需求和痛點,更加善於抓住實體企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核心環節,並在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價值,起到重要作用。

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劉健表示,數字技術引領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驅動社會文明的跨越式新發展,全球的數字化浪潮勢不可擋。我國數字經濟迸發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數字經濟的規模和佔比不斷提升,未來幾年,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的年增長率預計均超過10%,因此企業的技術創新和業務拓展,以及產業轉型和升級,都要向數字化這條主線靠攏。

論壇還設置了“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成果發布”環節,反映政府部門有關工作情況和成效。

本次論壇以“激發創新活力,促進健康發展”為主題,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全國工商聯、歐美同學會主辦,中興通訊、微博協辦,來自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部分國家駐華使領館及互聯網企業、新聞媒體等近150位嘉賓參會。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