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節能降碳,診斷先行”

節能診斷服務助力工業綠色低碳發展 點亮高質量發展底色

2022年11月11日14: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王紹紹)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2022年度國家工業節能診斷服務任務,組織近150家工業節能診斷服務機構為124家重點企業開展全面節能診斷、1187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開展專項節能診斷。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介紹,2022年工業節能診斷服務,將通過對百家具有代表性的鋼鐵、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屬等行業和數據中心、通信基站等領域的重點企業開展全面節能診斷,引導企業加大節能提效資金投入,精准實施技術改造和管理提升,打造一批工業節能示范項目和典型案例﹔幫助千家能源消費量較大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評估用能系統和關鍵設備能效水平、實際運行情況,改進用能行為,降低能源方面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政府+企業+機構”

工業節能診斷服務體系初步確立

我國工業領域用能企業數量多、涉及面廣,業內專家表示,加快推進工業節能提效,不僅有利於提升企業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還能夠推動重點行業領域工藝流程、生產設備更新換代,提升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水平。但受限於技術力量不足、管理體系不健全等因素,不同地區、行業間的企業能效水平差距較大,特別是中小企業,進一步節能降耗、降本增效的需求十分迫切。

為滿足企業節能需求,支持企業深挖節能潛力,持續提升工業能效水平,推動工業綠色發展,2019年5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工業節能診斷服務行動計劃》,創新開展工業節能診斷服務行動。

“工業節能診斷是推動工業能效提升的有效方法和手段,也是企業邁向節能降耗的‘關鍵第一步’。”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如同醫生給病人問診,工業節能診斷也是專業機構“醫生”為企業“把脈”:工業節能診斷服務機構按照“制定工作方案——調閱資料及數據收集——現場調閱帳表資料及生產設備監測——尋找節約潛力,提出節能意見——跟蹤改造成效”的流程,對企業工藝技術裝備、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體系開展全面診斷,查找出能源利用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進而“對症施策”幫助企業提升能效和節能管理水平。

據統計,截至2022年,全國已有1.9萬家企業接受節能診斷,600多家工業節能診斷服務機構開出了約3.7萬項節能改造措施“診斷書”,預期節能約6659萬噸標准煤,等同減排二氧化碳約1.7億噸。

“診斷服務+改造升級”

一站式服務幫助企業節能見實效

一項項成績的實現,離不開企業的積極配合、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離不開工業節能診斷服務機構的積極參與。他們為企業講解節能提效政策、標准、技術、交流案例,給企業提供節能診斷、融資、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等“一站式”綜合能源服務,幫助企業將寫在“診斷書”上的節能意見逐項變為生產線上的改造實踐。

通過廣州賽寶認証中心服務有限公司對郁南鴻運水泥有限公司開展的工業節能診斷服務工作,企業順利實施完成了“輥壓機+球磨機聯合水泥粉磨技術、立磨由入磨分格輪改為轉子秤、窯頭余熱鍋爐”等改造項目,項目投資30萬元,改造后實際節約電量1800萬kWh/年,折合約2212噸標煤/年。

廣州賽寶認証中心服務有限公司氣候能源部主任陳春燕說:“2019年以來,我們累計為300多家企業提供節能診斷服務,通過該項工作,我們有了更多直接服務企業節能的機會,直面工業企業節能與綠色低碳轉型的痛點難點,並為他們出謀劃策。”

國潤創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對內蒙古新達茂稀土有限公司實施節能診斷服務后,建議企業採用絕熱蒸發稀酸洗滌閉合循環工藝技術,洗滌工藝採用三級洗滌+雙鹼法脫硫+二級電除霧工藝流程。企業採納診斷建議,實施了改造工程,項目總投資2000萬。改造后,企業每年可利用的余熱量為26393GJ,折標准煤900tce,可回收稀硫酸15000噸,固體氟化鹽3330噸,核算經濟效益1800余萬元。方圓標志認証集團有限公司對唐長春第三熱電廠實施節能診斷后,企業實施節能改造項目熱泵余熱利用,總投資達到1.2億元。投入運行后,節煤帶來的直接經濟效益為815.62萬元、新增供熱量帶來經濟效益1650萬元、節水效益74.72萬元,每年總經濟效益可達2540.34萬元。

“工業節能診斷工作是系統性的節能降碳服務,我們從企業能源利用、能源效率、能源管理等方面入手,發現企業用能問題、挖掘企業節能潛力。同時,我們積極開展自身能力水平提升,在四年的時間裡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節能服務診斷隊伍,為下一步工業節能減碳業務開展夯實了堅實基礎。”國潤創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瑋表示。

“大數據+行業自律”

推動診斷服務有“量”更有“質”

為幫助各級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及時把握工作進展,做好工業節能診斷數據匯總、結果反饋、成效驗收等,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的指導下,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依托綠色制造公共服務平台打造線上工業節能診斷平台作為節能診斷的創新載體。

上述負責人表示,創新“大數據+行業自律”服務模式,鼓勵工業節能診斷服務機構在平台開展自聲明,主動公開企業資質、服務領域、評價經歷等相關信息,機構在進行能力展示的同時也在接受社會監督,從而為工業節能診斷工作的有序開展營造良好氛圍。

“通過工業節能診斷服務平台進行自聲明,增加了我們與企業互動的機會,我們也通過這樣的方式,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方圓標志認証集團有限公司綠色低碳事業部總經理李臣表示。

該負責人透露,在工業節能診斷服務平台上完成自聲明服務機構從2019年的210家增加到2022年的660余家,不但實現了“量”的增長,還有了“質”的飛躍,一大批專業水平高、服務能力強、企業認可度好的工業節能診斷服務機構競相涌現。政府+企業+服務機構+平台,公益性和市場化相結合的工業節能診斷服務體系初步確立。

工業是我國能源消費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重點領域之一,伴隨“雙碳”戰略的深入推進,節能降耗、降本增效更要快馬加鞭。

“未來,工業節能診斷服務平台為代表的創新載體,將攜手更多工業節能診斷服務機構,在各行業、大中小企業全面深入推進工業節能提效,讓工業的‘綠色’向縱深暈染,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該負責人說。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