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交所推出融資融券制度 進一步改善市場流動性

2022年11月12日13: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黃盛)日前,北京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發布了《北京証券交易所融資融券業務指南》和《北京証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細則》。

據北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考慮到投資者交易習慣,北交所融資融券業務總體上比照滬深市場成熟模式構建,包括券商資格管理、投資者准入、賬戶體系、交易方式、可充抵保証金証券范圍及折算率、權益處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均與滬深市場兩融業務保持一致。同時,根據北交所市場特點在轉板股票融資融券業務銜接方面作出適應性安排,一是《融資融券細則》明確了標的股票轉板的將被調整出標的股票范圍﹔二是《融資融券指南》在會員交易業務管理中明確轉板証券的融券合約應及時了結﹔可充抵保証金証券轉板的,北交所自停牌之日起將其調整出可充抵保証金証券范圍。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融資融券是証券市場重要的基礎性制度,也是國際証券市場中較為成熟的交易方式。投資者可以在預測証券價格將要上漲時融資做多放大收益,或在預測証券價格將要下跌時融券做空獲取收益,還可以通過融券交易對沖持倉風險。交易所引入融資融券交易,有利於吸引增量資金,改變“單邊市”狀況,促進市場雙向價格發現,進一步改善市場流動性和定價效率。

據悉,北交所前期在兩融規則征求意見期間,已組織各市場參與者同步開展技術系統准備工作。今年9月26日至11月4日期間,北交所聯合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深圳証券通信有限公司等機構,組織市場完成了三輪仿真測試。本次融資融券業務規則發布后,北交所還將積極組織各市場參與者盡快完成技術改造、組織証券公司根據規則要求完成內部制度准備、融資融券交易權限申請、為客戶信用証券賬戶開通北交所交易權限等工作。待各項准備工作全面就緒后,將另行公布標的股票名單和可充抵保証金証券名單,正式啟動融資融券交易。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北交所開市以來,構建了連續競價的基礎交易制度,市場運行平穩,合格投資者群體迅速壯大,流動性水平明顯提升。此次推出融資融券制度,是北交所持續推進市場功能建設的重要舉措,能夠為投資者採取多元交易策略和風險管理提供有效支撐,增強市場活力與韌性,對完善北交所交易機制、提升二級市場定價功能具有積極意義。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