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原料用能扣減不是放鬆對石化化工等產業發展要求

2022年11月16日13: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11月16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強調,原料用能扣減不是放鬆對石化化工、煤化工等產業發展的要求,不是鼓勵各地區盲目發展相關項目。

近日,國家發改委、國家統計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有關工作的通知》,從多個方面進一步夯實原料用能扣減工作基礎,界定原料用能的基本定義和具體范疇,對完善各層級原料用能統計核算體系提出具體要求,細化在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中扣除原料用能的具體操作辦法,增強與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審查制度的銜接協調,並在抓好貫徹落實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孟瑋表示,《通知》提出的原料用能概念內涵符合國際通行規則,原料用能扣減能夠更加科學客觀地反映石化化工、煤化工等相關產業能源利用實際情況,有效增強能源消費總量管理彈性,為高質量發展騰出用能空間,為高水平項目合理用能提供保障,為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強化支撐,對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孟瑋強調,一方面,要繼續嚴格落實項目准入要求。相關產業發展仍必須符合產業規劃和政策、必須履行必要的審批程序、必須在能效方面達到先進水平,並有效控制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這些要求是一以貫之的。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落實好相關政策要求,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從政策符合性、程序合規性、技術先進性等方面嚴把項目准入關。

另一方面,持續推動產業節能和提高能效。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並不意味著原料用能可以無限制、無效率地使用。節能審查、節能標准等工作仍將對原料用能消費提出要求,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引導加快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持續推動節能增效。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原料用能扣減不是放鬆對石化化工等產業發展要求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11月16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強調,原料用能扣減不是放鬆對石化化工、煤化工等產業發展的要求,不是鼓勵各地區盲目發展相關項目。 近日,國家發改委、國家統計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有關工作的通知》,從多個方面進一步夯實原料用能扣減工作基礎,界定原料用能的基本定義和具體范疇,對完善各層級原料用能統計核算體系提出具體要求,細化在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中扣除原料用能的具體操作辦法,增強與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審查制度的銜接協調,並在抓好貫徹落實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國家發改委:今后一段時間生豬價格有望保持相對平穩態勢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11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的11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總體判斷,今后一段時間生豬豬肉市場供應有保障,價格有望保持相對平穩態勢,難以出現大幅上漲的情形。 下半年以來,國內生豬價格總體震蕩上行,特別是受部分養殖戶過度壓欄惜售和二次育肥、節假日市場消費增加等因素影響,10月上中旬一度上漲較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