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鼓勵平台企業加快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領域重點項目建設

2022年11月16日13: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民間投資是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主力軍,也是提升投資質量、增強投資活力的關鍵力量。今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的11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進民間投資高質量發展,其中要“鼓勵平台企業加快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操作系統、處理器等領域重點項目建設”。

孟瑋坦言,盡管面對疫情沖擊,今年前三季度制造業民間投資仍然增長16.5%,比制造業整體投資增速高出6.4個百分點,呈現出較強的投資活力。但是受國內疫情反復、國際局勢急劇變化等因素影響,原材料成本上漲,市場需求不足,部分民營企業“增收不增利”,投資能力和意願受到制約。此外,長期影響民間投資增長的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尚未的徹底解除,個別民營企業過快擴張、高杠杆融資等也影響到了自身的健康發展。

“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長持續低於整體投資增速,前3季度僅增長2%。”孟瑋指出,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民間投資活力,促進民間投資高質量發展。

孟瑋介紹,按照國務院部署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對民間投資面臨的突出困難進行了深入調研,在此基礎上,經報請國務院同意,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政策環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間投資發展的意見》,共提出6個方面的21項具體舉措,其中不少措施具有較強的創新性和針對性。

一是發揮項目牽引和政府投資撬動作用。從“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和國家重大戰略等明確的重點建設任務中,選擇具備一定收益水平、條件相對成熟的項目,多種方式吸引民間資本參與。

二是為民間投資項目落地創造更多便利條件。支持符合條件的民間投資項目納入各地區重點投資項目庫,加強用地(用海)、用能、用水、資金等要素保障。

三是引導民間投資高質量發展。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鼓勵平台企業加快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操作系統、處理器等領域重點項目建設﹔研究開展投資項目環境、社會和治理(ESG)評價,引導民間投資更加注重環境影響優化、社會責任擔當、治理機制完善。

四是鼓勵民間投資以多種方式盤活存量資產。在發行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時,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加快推出民間投資項目。

五是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引導民營企業加強投資項目管理,不斷提高投資決策的科學性和精准性﹔在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前提下,設立“紅綠燈”,推出一批“綠燈”投資案例,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孟瑋提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要求,持續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推動各地方、有關部門結合實際情況積極作為,不斷細化實化具體舉措,切實將鼓勵民間投資政策落到實處,真正增強民營企業政策獲得感,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更好發揮民間投資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