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冠病毒感染者購藥保障平台”上線 已覆蓋11省市服務近220萬患者

2022年12月29日1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申佳平)12月29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的“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保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司司長何亞瓊介紹,針對一些地區搶購囤藥,患者對部分緊缺藥品的需求得不到滿足的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商務部組織阿裡大藥房、京東健康、美團網等大型電商平台,在天津、石家庄試點的基礎上,探索建立“新冠病毒感染者購藥保障平台”。

目前,該平台已在北京、浙江、河北等11個省市上線運行,投放各類藥品660萬人份,服務近200萬名患者,農村偏遠地區服務人群佔80%。

何亞瓊同時介紹,通過實施“新冠病毒感染者購藥保障平台”,主要有以下兩方面效果:

一是實現藥品精准快速投放直達患者。按照“突出重點、精准投放”原則,每個城市選擇1家平台企業提供服務,減少數據交叉,避免重復購藥。平台企業開通線上購藥專屬通道,快速調撥配置資源,通過患者信息識別和實名認証,靈活提供在線問診服務,實現藥品精准投放,減少非必要的囤積和浪費。

二是提高訂單響應能力和配送效率。充分發揮電商平台配送優勢,鼓勵平台企業調動充足配送力量,採用超常規即時配送模式,優化配送程序,加密配送頻次,加快配送節奏,切實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借助互聯網平台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及時開展監測分析和趨勢研判,提高補貨備貨精細度,提升藥品應急配送效率。

何亞瓊表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支持電商平台在全國范圍內推廣,組織電商平台加快與地方對接,持續優化平台服務功能,優先保障醫療機構、居家患者、養老院等重點場所、重點崗位的醫療物資供應,加大農村地區藥品投放,不斷提高藥品配送時效,切實保障縣鄉村群眾用藥需求。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年第六屆可信區塊鏈峰會召開 推動信任科技發展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王震)12月29日,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和中國互聯網協會指導,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中國互聯網協會區塊鏈技術應用工作委員會、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可信區塊鏈標准推進委員會和大數據技術標准推進委員會聯合主辦的第六屆可信區塊鏈峰會以線上形式召開。 本次峰會以“用科技創造信任”為主題,圍繞賦能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數據要素市場流通、構建價值互聯網可信底座等關鍵議題,眾多業內產學研專家共話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生態最新進展,發布最新成果。…
“新冠病毒感染者購藥保障平台”上線 已覆蓋11省市服務近220萬患者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申佳平)12月29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的“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保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司司長何亞瓊介紹,針對一些地區搶購囤藥,患者對部分緊缺藥品的需求得不到滿足的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商務部組織阿裡大藥房、京東健康、美團網等大型電商平台,在天津、石家庄試點的基礎上,探索建立“新冠病毒感染者購藥保障平台”。 目前,該平台已在北京、浙江、河北等11個省市上線運行,投放各類藥品660萬人份,服務近200萬名患者,農村偏遠地區服務人群佔8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