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知識產權更好支撐創新發展(人民時評)

谷業凱
2023年01月1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達36.7%,創近5年新高。不久前,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的《2022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呈持續上升態勢,更多創新成果通過知識產權轉化運用獲得了實際價值。

  專利產業化率,直觀體現了將專利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支撐經濟發展的能力。以專利為主要內容的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成效越好,支撐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的能力就越強。從各地實踐來看,知識產權與經濟發展互相支撐作用明顯。比如,廣東等10個省市,知識產權與經濟發展高度融合,知識產權對區域經濟發展促進作用顯著﹔四川等6個省市,知識產權對區域經濟發展具有較好引領作用,有力促進地區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健全知識產權法規制度體系和保護體系、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一方面,不斷強化企業的創新成果轉移轉化主體地位,發揮其帶動作用。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中近七成由企業擁有,其專利產業化能力在不斷提高。2022年,我國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48.1%,尤其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明專利產業化率分別為56.1%和65.3%,遠高於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加強產學研協同,促進科學研究與市場應用有效銜接。調查顯示,近兩年,以高校為第一專利權人的產學研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17.8%,遠高於高校一般專利的產業化平均水平。正是在領先方陣的推動下,我國專利產業化率實現了持續提升。

  也要看到,提升專利產業化率,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受技術成熟度、市場變化和資金回報等現實因素制約,難以一蹴而就。高校院所的科研人員欠缺產業化經驗,我國科技中介服務市場還不夠發達。解決好知識產權“多而不優、大而不強”的問題,仍需付出長期而艱苦的努力。

  當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質量效益,以知識產權的高效流轉促進創新資源要素的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加速釋放全社會的創新創造活力。首先,要提高知識產權質量,引導創新主體在關鍵領域、“卡脖子”技術上下更大功夫,形成更多高價值專利。其次,要盤活、用好知識產權資源,使其產生效益、推動發展。比如,高校院所仍有大量“沉睡”的科研成果,而大量中小微企業缺乏可用的知識產權,雙方存在廣闊合作空間。一些地方通過暢通供需對接、完善配套服務等措施,推動相關專利技術向中小企業轉化實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再次,應有效遏制專利侵權行為,持續優化知識產權保護環境。調查顯示,2022年我國專利權人中遭遇過專利侵權的比例為7.7%,處於歷史低位。但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任何鬆懈。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經過長期發展,我國積累了豐富的知識產權資源,其市場價值和產業化水平不斷提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進一步推動知識產權的高效運用,加快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就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在未來基於創新的國際競爭中贏得先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