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權威訪談)

——訪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

本報記者  王樂文
2023年01月20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開局之年經濟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陝西如何做好工作,在新的一年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記者採訪了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

  構建具有陝西特質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記者:陝西將如何揚優勢、鍛長板,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趙一德:我們將努力蓄積優勢、集成優勢、放大優勢,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構建具有陝西特質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一是揚能源優勢,做強現代能源產業集群。陝西是國家重要能源基地,重點是念好“穩、控、轉”三字經,“穩”就是堅持穩煤、擴油、增氣並舉,堅決穩住能源生產的基本盤﹔“控”就是加強產業布局、能耗雙控與雙碳目標銜接,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轉”就是加快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並把傳統能源掙來的“本錢”合理用於發展新能源和非能產業。

  二是揚科教優勢,做強先進制造和新興產業集群。陝西經過多年積累,以半導體、光伏及配套產業和新能源汽車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厚積成勢、蓬勃發展。我們將堅定不移走好鏈長制推進、集群式發展、數字化賦能的產業發展之路,以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賦能傳統產業升級,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三是揚文化優勢,做強文旅產業集群。文化是陝西的戰略性資源,旅游是陝西的標志性名片。我們將聚焦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設,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數字賦能、金融支撐,全方位全鏈條全要素整合文旅優勢資源,做足“文旅+”和“+文旅”大文章。

  全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記者: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必然要求縮小城鄉、區域、收入差距,這方面陝西有何舉措?

  趙一德:近年來,我們既把發展縣域經濟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基礎工程,也將其作為縮小“三大差距”、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抓手,完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和考核體系,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一步,將強化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導向和機制保障,從三個方面著力,不斷增加居民收入、促進城鄉融合、推動區域協調。

  一是統籌建設城鎮平台、產業平台、創新平台、投融資平台。扎實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推動縣域產業園區提質升級、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向縣域延伸共建、投融資平台整合轉型。

  二是統籌發展特色經濟、聯農帶農經濟、集體經濟和民營經濟。關鍵是要把“土特產”這三個字琢磨透。“土”就是基於一方水土、開發鄉土資源,發展生態旅游、民宿文化、休閑觀光等。“特”就是突出縣域特點,培育更多像蘋果、小木耳、獼猴桃這樣的特色產業。“產”就是聚焦縣域首位產業、主導產業,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

  三是統籌完善基礎設施體系、商貿物流體系、公共服務體系、社會治理體系。以交通為重點推進縣域基礎設施聯網補網強鏈,加快補齊市政、生態、新基建等領域的短板弱項,完善縣域商業體系,著力提升公共服務均衡性可及性,打造縣域社會治理共同體。

  優化創新生態促產業發展蝶變

  記者:近年來,陝西在優化創新生態上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的著力重點是什麼?

  趙一德:近年來,我們聚焦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創新生態,以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為主引擎推動創新資源聚集、創新功能集成、創新主體融通,實施職務科技成果單列管理、技術轉移人才評價和職稱評定、橫向科研項目結余經費出資科技成果轉化等三項改革,一體推進研發深化、成果轉化、企業孵化、產業催化。2022年,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同比增長40%以上,技術合同交易額同比增長34%以上,新增以硬科技為主的上市公司12家。下一步,我們將在優化創新生態上持續下功夫,促進產業發展蝶變。

  建強創新平台方面,以建設西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為重點,在空天、能源、信息、材料、生命科學等領域加快建設綜合性陝西實驗室,全力爭創國家實驗室。加強戰略科技平台與成果轉化平台貫通協同,加大力度建好用好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做強產業創新平台和專業服務平台。

  培壯創新主體方面,深化拓展改革成果,用好常態化路演吸引要素投入,從源頭上解決創新企業誕生“最先一公裡”問題。加快打通升級迭代市場主體的各類通道,進一步做實科技型企業“登高、升規、晉位、上市”四個工程,打造“喬木”參天、“灌木”茁壯、“苗木”蔥郁的創新生態。

  做優創新機制方面,持續推進機制改革,加強金融供給,“一人一策”引進和服務高層次創新人才,打造更多區域承載型、高校孵化型、院所支撐型、企業主導型的孵化載體。

  守牢底線,防好風險,維護安全

  記者:陝西將如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趙一德:我們將牢固樹立憂患意識、底線思維、極限思維,高度警惕風險的疊加性、傳導性,提高防范風險的前瞻性、系統性,增強處置風險的精准性、有效性。具體來講,重點打好“四個主動仗”。

  一是打好維護政治安全主動仗。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強化網絡安全,以根本性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二是打好維護糧食能源安全主動仗。堅持量質並進穩糧食,守牢耕地紅線,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全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安全供給,同時堅決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責任。三是打好維護經濟金融安全主動仗。嚴控政府債務風險,消存量、遏增量嚴防房地產領域風險,針對金融機構風險加快完善監管機制和內部治理機制,提高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水平。四是打好維護社會安全穩定主動仗。毫不放鬆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增強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

  總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和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以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升級經濟系統,更加注重以補短板揚優勢增強經濟動力,更加注重以需求牽引問題導向實施經濟政策,更加注重以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協同推動經濟發展,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好局起好步,以陝西的“穩”和“進”為全國的“穩”和“進”多作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04 版)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