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運送旅客超500萬人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為區域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02月01日14: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記者喬雪峰)杭紹台高鐵是國家確定的首批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范項目之一,也是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連接杭州、紹興、台州三地,是國家沿海鐵路快速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3年1月31日,國家鐵路局黨組書記、局長費東斌在杭紹台高鐵調研時指出,杭紹台高鐵建成通車以來,運行安全平穩,促進了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為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促進作用。

記者從國家鐵路局獲悉,該項目總投資450億元,設計時速350公裡,全長266.9公裡。其中,新建線路226.369公裡,橋隧比88.9%。全線設紹興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臨海、台州、溫嶺等8個車站,在溫嶺站與杭深鐵路接軌,並在溫嶺站預留沿海通道向南方向的延伸條件。

據了解,該項目於2017年12月28日正式開工建設,2022年1月8日開通運營,連通滬昆、商合杭、寧杭、杭黃、杭深高鐵,接入長三角地區高鐵網,使台州到杭州的鐵路出行時間由兩小時壓縮至一小時,結束了嵊州、新昌及天台等地不通鐵路的歷史,沿線居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杭紹台高鐵開通運營1年來,累計開行高鐵動車組列車近1.1萬趟,安全運送旅客超500萬人次,不僅改變了沿線群眾的出行方式,擴大浙江省“1小時交通圈”范圍,更成為串起浙東文化帶、經濟區的重要紐帶,為區域發展注入新活力。

費東斌進一步表示,作為首條民資控股的高鐵,杭紹台高鐵投融資模式在國內是首創,在交易結構、股權設置、回報機制和風險分擔機制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創新,對於深化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具有重要意義。鐵路部門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發揮杭紹台示范引領作用,加快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多種運輸方式融合發展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大力推動全社會物流降本增效,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近日來,受寒假出游和春運的疊加影響,杭紹台高鐵沿線各個車站客流快速上升,部分車站客流量較之前實現翻番。

杭紹台鐵路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馬紹貴表示,2022年12月26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施2023年列車新運行圖。杭台高鐵固定開行列車38對,加密上海方向列車,增開武漢等方向列車,進一步加速區域資源流動,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相信2023年杭台高鐵的客流會有大幅度增加,更好服務沿線群眾出行和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